实现旅游总收入299.99 亿元!绵竹“十三五”期间写好旅游文章

2021-01-20 17:3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妮 记者 薛伟光)四月,漫步中国玫瑰谷,一阵微风吹过,浓郁花香扑面而来,令人沉醉其中;七月,驱车前往清平镇,帐篷里面数星星,小火车上赏山色,清凉充沛的负氧离子滋润心肺;九月,阡陌纵横的乡野山间,蓬勃生长的猕猴桃、馥郁香甜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十二月,九龙山风景区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冬日画卷,引人入胜.......置身山水绵竹,四季皆美景,全域有特色。

“十三五”期间,德阳绵竹市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转化为做好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依托丰富文化底蕴,深挖本土旅游资源,串起绿水青山连起金山银山,扎实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和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做精做特做优旅游文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熠熠生辉。“十三五”期间,绵竹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699.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9.99 亿元。

乡村旅游 美了乡村富了农家

1月10日,远嫁云南四年的孔娅回到了绵竹,在家人的带领下开启了绵竹一日游。上午,在“乡遇画里”文创社区,丰富多彩的年画产品和自给自足的农耕文化让她赞不绝口;下午,在九龙镇新龙村,林盘、老堰、茶庐、清水平台等景观让她流连忘返;晚上,在清平镇露营基地,她以大地为床,以星空为被,感受别样浪漫。“这几年绵竹多了很多漂亮的景点,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了。”孔娅感叹道。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品质体验,也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可喜变化。1月13日傍晚,在九龙镇棚花村“临湖小筑”民宿,五六桌客人保持距离隔桌而坐,老板陈斌忙碌不停地点菜、上菜。“今年夏天,住宿基本满员。随着村里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现在来避暑、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十三五”以来,绵竹市依托特有的自然山水资源和深厚的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酒乡画境·美丽绵竹”旅游品牌,通过实施旅游品牌提升战略,使旅游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旅游产品种类层次分明,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已建成大小景点50余处,成功打造了中国玫瑰谷、绵竹年画村、清平童话小镇、麓棠温泉、九龙山滑翔基地、花棚子精品民宿村等特色乡村旅游景区,全市特色农家乐达50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有20余家,为乡村旅游提供农副产品的农户2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2020年,绵竹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1.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21亿元。

文旅融合 古韵新颜相得益彰

月季大道尽头,依射水河畔而建的年俗村,已经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色彩鲜艳的绵竹年画、年味浓郁的景点景观……随着原乡餐饮、风情民宿、主题集市、乡村观光、传统手作和年俗活动等业态的逐步出现,年俗村正在通过主景观轴串联景观核心,全方位向游客展示特色年俗,打造出与年画村同源不同味的升级版幸福美丽新村。

年俗村脱颖而出成“靓点”,只是绵竹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十三五”期间,绵竹充分发挥“旅游+”融合产业新业态力量,加大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古韵新颜相得益彰的旅游发展之路。深入挖掘年画文化、三国文化、德孝文化,依托万亩玫瑰园、梨园、猕猴桃、葡萄等农业资源,成功举办绵竹年画节、梨花节、玫瑰节、赏果节,形成了“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自然生态游”“运动康体游”和“特色乡村游”五大特色旅游精品,使旅游业拥有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灵魂,呈现出强大的人文吸引力。同时,深入挖掘地域特色,以清平童话小镇、九龙山地运动小镇、麓棠玫瑰温泉小镇、孝德年文化小镇为重心,打造“一镇一貌”的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格局。另外,全国自行车联赛四川·绵竹站、全国篮球青年男子锦标赛、“花海漫漫·乐游绵竹”绵竹定向赛、“两汉三国·秦蜀古道”定向运动等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发展态势得到有效推动,“大旅游”框架逐步完善。

项目建设 助推全域旅游“破茧成蝶”

2018年9月,总投资5亿元的月季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面完工。当年9月28日,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在月季产业园盛大开幕,园区内600余亩成片绿地高低错落,3000余种娇艳月季依次排开,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往。而充满浪漫气息的月季产业园也因月季花海、玫瑰城堡、英式花廊、玫瑰湖等特色景点成为绵竹新的网红打卡地。

“ 十三五”以来,绵竹着力招引和推进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九龙水街花宿·花厢院子项目一期完成建设并运营,改建的65间主题精品民宿各具特色;金色清平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观光式小火车、露营基地、萤飞谷吸引众多游客争先感受“童话”魅力,熊猫博物馆、玻璃观光综合体即将开工;特色村落建设项目培育美丽乡村,乡遇画里文创社区、“竹篱人家”生态社区等乡村旅游特色村落;启动绵竹全域旅游一期PPP项目,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文旅项目,为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按照全域旅游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绵竹市持续优化发展布局,延伸全产业链条,努力打造“多业融合,全域联动”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绵竹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处,精品村寨4处。2020年12月,绵竹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绵竹逐步实现“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新体验。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眺望“十四五”,“诗和远方”走在一起,绵竹将书写“高颜值旅游目的地”的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