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内脏竟然“调位”了? 强,“镜面”操刀拨乱反正

2021-01-07 15:3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嵘 石依璇 记者 古蓉媛)1月5日,德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为一名中年男性患者施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当天患者是一名罕见的五脏六腑全长反的“镜面人”,为其主刀的医生是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肝胆胰外科专家麦刚。

“镜面人”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即全内脏反位。这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心、肺、横膈、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就像是正常人照镜子,位置与常人相反,医学上称为“镜面人”,这种情况在人群中发生的几率仅百万分之一。这种畸形通常不影响人的健康,但会给医生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造成不小的障碍。

年近五旬的刘先生日前因胆囊结石住进了德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在检查中发现,他的病情不算十分严重,但和常人不一样的是,他的五脏六腑全都反着长。据了解,这样的“镜面人”患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德阳市人民医院也曾遇到过一例,近二十年来,刘先生还是唯一一例。

普通人的腹部CT

患者刘先生的腹部CT

据医生介绍,因手术使用的内镜器械是根据通常人体内脏位置设计的,因此面对“镜面人”,手术时医生需要反向操作,克服反向进镜、反位放射图像、取石方向相反等诸多不利因素,整台手术要逆向思维,手术操作难度较大。为此,医院为刘先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由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肝胆胰外科专家麦刚亲自主刀进行了标准化示教手术。

“我跟德阳市医院颇有些缘分。”刘先生说,他是30多年前在德阳市人民医院进行升学体检时知道自己是“镜面人”的。“当时发现我内脏长反了后,最初体检医生判定‘不合格’,后来还是当时的院长组织大家仔细检查后最终给出了‘合格’的结论”。

刘先生笑着说,虽然自己的五脏六腑全都反着长,但几十年来,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并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影响,“只是生病的时候有点难为医生了”。据了解,刘先生的手术非常顺利和成功,康复情况良好,近日即可出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