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30年屡获殊荣 绵竹民警王宇:“当警察就是我的信仰”

2020-11-26 17:5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记者 薛伟光)11月24日上午,在德阳绵竹市人民医院,刚输完液的王宇正躺在在病床上休息。微信工作群一响,他立即拿出手机翻看,怕漏掉任何一条有用信息。

今年52岁的王宇是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几个月前,他感觉到吞咽梗阻,但仍强忍身体不适,将手中的工作忙完后才抽空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

住院后,只要有同事来探望他,他都要询问工作的事情。“最舍不得的就是这身警服,我要坚守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从警30年,王宇夙夜在公、任劳任怨,凭着出色的表现,先后荣获两次个人三等功,并被授予四川省“深挖犯罪能手”称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群众需求在哪里 我就在哪里

1990年,王宇从警校毕业后成为绵竹市公安局一名民警。由于从老家凉山州刚到绵竹,王宇对一切都不熟悉,干脆“以所为家”,一头扎进工作中,吃住都在派出所。起初,辖区老百姓反映最多的问题便是家中财物被盗,为帮群众挽回损失,王宇先是根据线索进行摸排走访,掌握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后,他又带领同事连续一周彻夜蹲守,终于将小偷绳之以法。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王宇第一时间和同事们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2012年,雅西高速开通,王宇被抽调至高速公路上工作,主要负责处理交通事故,由于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他经常加班加点学习。当时,高速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接警后的王宇和同事迅速赶到了事故现场,立即抢救两名受伤十分严重的群众。就在这时,一辆小车从王宇身边呼啸而过,车辆的反光镜撞上了他的肩膀,他身体一歪,差点倒在地上。“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王宇说。

坚守抗疫一线 守护群众安全

“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在这关键时刻大队人少事多,我请求坚持轮班值守,绝不退下!”这是王宇在疫情期间主动写下的“请战书”。今年春节前,王宇原计划假期去西昌与近一年未见面的女儿团聚,但接到疫情指令时,他在第一时间赶回单位。

由于身体不好,再加上年龄较大,疫情初期,大队领导便安排王宇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可看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王宇请求上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奋战。“老民警也是民警,老同志更要带好头,做好榜样”。在卡点上,既要设卡检疫,又要强化管控,还要面对室外工作时间长、气温低、连夜值守等情况,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王宇经常剧烈咳嗽,包里随时都放着各种药品。面对大家的关心,他总是摆摆手,称自己没啥大碍。

由于高强度工作,王宇的身体又差了些。他说工作虽累,但有时候却感到温暖。“很多市民自发送来防疫物品和食物,车主不仅十分配合,还会对我们说‘辛苦了’。”王宇称,有家人的支持,市民的理解,他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没有丝毫畏惧。

“宇哥是个‘闲不住的人’,我们都很钦佩他。”王宇的同事杨曾称,很多次周末和大假,原本轮到休息的王宇依然会出现在执勤岗位上,和大家一起维护城市交通秩序 。

患癌后 他悄悄“溜”回岗位

今年8月初 ,王宇被诊断患了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侵袭性)。大队领导要求他在家休息安心治病,等身体完全康复后再返回工作岗位。可性格倔强的王宇表示,只要身体稍有好转就回来工作。因此在治疗的间歇,他曾几次“溜”回大队,和同事们一起上路执勤。国庆前夕,已经虚弱得躺到在病床上的他,还在向大队领导请战。就在查出患病前,王宇还查获了一起车辆被盗案件。

“有一次我把车子停在路边挨了一张‘罚单’,仔细一看,开单的民警正是王宇。我打电话问他咋回事,他跟我说‘没办法,这是规定’。”妹夫冯立伟说,王宇做事非常认真、讲原则。虽对家里人严格要求,但他对群众却十分体谅。在执勤中,面对违章的驾驶员,他总是坚持以说服教育为主。

“当警察就是我的信仰。”王宇说,因工作繁忙,这么多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只要自己身体好些了,他还要回到岗位上,继续为人民服务。(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