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壁垒” 创新方式 绵竹多举措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2020-11-19 10:3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罗天琪 记者 薛伟光)网络购物、手机挂号、线上购票等数字化、智能化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常常让老年群体陷入窘境: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扫描健康码,更不会用自助挂号机、预约网约车…… 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化时代,享受智能便捷生活?德阳绵竹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老年居民。

政务服务中心:延伸服务 贴心帮助暖人心

在绵竹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到入口,就听见工作人员“请出示健康码”的声音。一些年轻的办事群众,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后,顺利进入了服务大厅。

“我是老年机,莫法扫码,该怎么办呢?”此时一位老年人站在入口处,有些焦急。“左边有人工通道,你去那边登记信息就可以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人来到登记处,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老人登记了身份信息,进行了体温测试,老人顺利进入到服务大厅。

“我今年70多岁了,之前生病住院,这次是来医保局办报销手续的。”上午10点,绵竹市民刘军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报销事宜。他告诉记者,自己会使用智能手机,但由于年龄大有点老花眼,在政务中心办理报销事宜时,全靠工作人员的帮忙和耐心指导,感觉挺方便的。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扫码的老年群体,我们在入口处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他们只需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并测试体温后,就可以进入大厅办理业务。”绵竹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还有很多有查询、认证功能的智能设备,如果老年人不会使用或行动不便,我们提供有上门服务。比如老年人办理养老生存认证,既可以到服务大厅办理,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四川e社保APP认证。如果不会使用智能设备,还可以通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认证;如果行动不便,工作人员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目前,绵竹各镇(街道)都设有便民服务中心,让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民服务。

据了解,绵竹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老年群体还开设有多项便民措施 ,包括专门开设办理公交卡和现金缴纳水费的窗口,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自助服务设备的使用,配备轮椅、老花镜等等,满足不同老年朋友的需求。

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老年群体便捷就医

手机挂号、线上缴费、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让医院的服务越来越便捷,但是对于老年群体来说,这种措施常常让他们摸不着头脑,绵竹各医疗机构对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老年群体就医。

日前,记者来到绵竹市人民医院采访时看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患者进入医院仍需要扫描二维码。该院针对不会扫码的老年群体准备了“问诊书”,老年朋友只需要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填写一份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问诊书,就可以进医院就医。

在医院二楼放射室门外,几台自助打印机前围着几名老年患者,“这个该怎么用啊?”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一位老年患者将CT条形码接近红外线,等待几分钟后,便打印出了报告单。

“我们为老年群体开辟有绿色通道, 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办理老年卡以后,还可以优先挂号、就医。”绵竹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副护士长张清介绍说,为了方便老年患者,医院在每层楼都设置了流动岗专门为老年群体提供指导和帮助,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就医。

卫健部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看上病

“兰大娘,开一下门,我给您送药来了!”日前,绵竹市孝德镇家庭医生刘德培又一次来到桂兰村2组兰云秀的家中为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还为老人带来急需的药品。离开时,他还反复向老人儿媳交代药品的服用方法。

据了解,2007年,兰云秀因脑梗导致半身瘫痪,且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服药和定时监测。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兰云秀便成了孝德镇家庭医生刘德培上门服务对象,他常常电话了解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上门开展送医、送药服务。

面对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为方便和满足老年群体对健康的需求,绵竹市卫健局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由专科医生、护士等组成,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 绵竹市卫健局公共卫生股工作人员杨梦竹介绍,当签约的老年人需要看病时,可以先跟家庭医生联系,家庭医生会根据病情提出相应的诊疗建议,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就医。目前,绵竹有179个家庭就医团队,极大地方便了老年群体看病就医。

据了解,近年来,绵竹认真贯彻“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心”的指导方针,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绵竹被评为四川省敬老模范县。在数字化时代,绵竹千方百计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增强了老年朋友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