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术难点 特级蛹虫草在四川什邡实现工厂化生产

2020-11-02 17:4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什邡市湔氐镇是全国黄背木耳的主产地,其黄背木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左右,被称为“中国黄背木耳之乡”。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立足食用菌培育和人工种植工厂化、产业化开发,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培育、加工、研发、以及销售配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持续对特级蛹虫草工厂化栽培技术进行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攻克了特级蛹虫草的工厂化栽培技术难点,去年11月,特级蛹虫草在德阳什邡实现工厂化栽培,目前,特级蛹虫草已经实现深加工,变成了易于食用、携带的高虫草素蛹虫草含片。

蛹虫草又名北虫草、北冬虫夏草,蛹虫草的菌种进入蛹体后,萌发菌丝继而从蛹的身体上长出金黄色、或橘黄色、或橘红色的棍棒状物体,即蛹虫草子实体。蛹虫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食味鲜美。同时,蛹虫草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有免疫调节作用、抗肿瘤作用、抗菌作用、抗疲劳作用;对肺虚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有较好疗效。

蛹虫草是新资源食品,又是药食同源食品和新食品原料。按国家级标准(GH/T1240--2019)划分,虫草素含量≥10000mg/kg为特级,5000mg—<10000mg/kg为一级,1000mg—<5000mg/kg为二级,虫草素含量每千克在1000mg以下的蛹虫草为不合格产品。

据相关研究成果表明,虫草的功效高低取决于虫草素的含量。就是野生冬虫夏草虫草素含量也仅在几百毫克,甚至不含虫草素。据悉,昊阳农业的蛹虫草虫草素含量超过10000mg(中科生测字2020-07-008),为特级蛹虫草。

为何昊阳农业能培育出具有高虫草素的特级蛹虫草呢?什邡昊阳农业生物科技研发中心主任王润蛟教授道出了其中的“秘密”。王润蛟教授介绍,昊阳农业的蛹虫草母本选自四川青海交界处的野生蛹虫草,选出的野生蛹虫草母本虫草素含量就超过10000mg,这就保证基因的优良性。此外,昊阳农业还自主研发出了高虫草素增长剂,优良的母本加上高虫草素增长剂的结合,最终保证了昊阳的特级蛹虫草的品质。

“目前,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特级蛹虫草栽培生产车间,蛹虫草片加工车间,解决了当地50余人的务工问题。”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玲介绍,目前昊阳农业的蛹虫草含片已经推向市场,反响很好。接下来,将研发推出蛹虫草浓缩浆饮料,以及虫草素针剂,进一步将蛹虫草产业做大做强。(张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