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资金3000万元 什邡警方破获两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0-10-30 10:4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古蓉媛)近期,在公安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四川省什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网安大队精准研判、密切协同,通过对一起涉案金额为5万元的网络购物理赔诈骗案件的深挖,历经2个余月,辗转陕西、天津、福建、广东、河南和云南等多个省市,成功侦破两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查扣涉案银行卡35张、手机18部、涉案电脑1台。

2020年7月10日17时许,一男子来到什邡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报案称:6月下旬,自己在某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价值400余元的某品牌洗面奶。7月10日中午,接到一个自称该品牌官网工作人员电话,称该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需召回,并会做一比三的理赔。之后在假客服的电话、QQ诱导下,邹某通过网上借贷、转款50000元至假客服指定的银行账户,当多次追问希望取消借款订单无果后,邹某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报警。

接到报案后,什邡警方高度重视,由于涉及网络诈骗,随即由刑侦、网安组成专案组进行案件侦办。专案组分赴陕西、天津、福建、广东、云南等省开展侦查、调取证据。通过大量线索碰撞、并联和深度研判,从海量线索中发现多人参与非法结算、转移涉案资金,并最终锁定林某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外省多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9月2日,林某、王某、周某、徐某、冯某5人落网,9月18日,刘某落网。9月23日,徐某某、穆某、孙某3人落网。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目前,林某等9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由什邡警方依法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办案民警介绍,此类网络诈骗一般分为三步,第一步: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及联系方式;第二步:假冒售后客服身份,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需召回和高比例赔付为诱饵联系受害人,获取信任;第三步:利用受害人贪图小利心理,诱导受害人逐步落入犯罪分子提前设置的陷阱,最终上当受骗。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网络诈骗套路多,防范意识很重要,不贪小利不转款,及时报警保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