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开诊

2020-10-20 16:1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刘菲 记者 薛伟光)经过1年多时间的筹备,10月20日,德阳市旌阳区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绵竹延伸点(美沙酮治疗门诊)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绵竹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旌阳区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绵竹延伸点位于绵竹市南光大道,由绵竹市禁毒委、绵竹市第三人民医院筹建,于2019年修建完工,是经绵竹市委、市政府同意,省公安厅、省卫健委批准成立的、使用美沙酮为药物成瘾者(吸食海洛因者)提供维持治疗的公益门诊。延伸点建筑面积为130㎡,装修整洁、通透,不留视线死角。内设候诊休息区、咨询室、治疗室、健康教育室等功能分区。配备抢救设备、监视报警系统、直拨电话、洗消设施等必要设备设施,并按要求配备医生、药剂师、检验师和护士。另外,为维护美沙酮治疗门诊正常医疗活动,绵竹市公安局孝德派出所在门诊设立警务室,以保证治安环境。

“开诊后,我们延伸治疗点将服务于绵竹片区所有吸食海洛因患者的美沙酮维持治疗。”绵竹市第三人民医院普通精三科主任、主治医师邓建介绍,近年来,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吸毒已被证明是一种极易复发的慢性脑疾病,长期吸食毒品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器质性病变。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可以有效控制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等传染性疾病在吸毒者中迅速传播,减少毒品滥用及毒品相关的违法犯罪。国际经验表明,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是控制海洛因成瘾者毒品滥用和艾滋病经吸毒传播最有效的干预措施之一。

据了解,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有着诸多好处:一是没有戒断症状(犯瘾),依从性好;二是口服方便,能有效降低渴求感,减少非法药物的用量和用药频度,减少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服药后能改变吸毒者的生活模式,恢复家庭和社会功能,承担自己的家庭责任;四是让吸毒者长期保留在系统的治疗过程中,接收心理行为干预等综合治疗,在家庭及治疗社区的帮助下,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生产,逐步回归社会,成为一个正常人;五是价格低廉,每天服药只需缴纳10元治疗费,且全国维持门诊点间可以相互转诊,适应吸毒者出差、旅游等外出的需要;六是国家政策允许,是政府倡导的公益性门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