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废液2人被抓! 广汉警方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

2020-10-19 16:4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只用了10余天的时间,就向河里排放了高达170吨左右的废液,不仅造成水体污染,还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10月16日,记者从广汉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张某、曾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移至当地送检察院。

涉案货车

举报

有人向河中排放废液

8月19日早上,广汉市向阳镇一村民路过马棚支渠时,闻到一股刺鼻性的臭味,正当这名村民想着臭味是从哪里飘过来的时候,他看到了支渠中有浓浓的棕褐色液体正在向下游流动,而在不远处则是一辆停在河边的可疑的红色大货车。

随即,这名村民向当地城管部门反映,接着,城管部门又向上级反映。由于涉及到污染环境,上午10点过,广汉市公安局环侦大队民警来到现场进行调查。

“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上游已经开闸放水了,把废液冲走了不少。”环侦大队副大队长袁平介绍,“我们立即对水体、废液残留取样,并对滴有废液的土壤取样,然后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马棚支渠分为上支渠和下支渠。上支渠为饮用水源保护区,下支渠为灌溉区。而排放废液的地方为下支渠,周围是居民住宅,下游更有大量的农田。

“不仅影响居民居住,还会影响农田。”环侦大队大队长孙权说,对水体的污染很大,对周边的环境也会起到很大破坏左右。

由于在现场只有一辆红色的大货车,而驾驶员不知所踪。警方只得根据货车的车牌信息进行调查,却发现该车是挂靠在内江市隆昌县的一家公司。调查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在隆昌县,警方获得了另一个信息,涉案的红色货车已经被转卖了,且没有新的备案信息。

“根据我们调查结果,这辆货车被转卖了6次。”袁平说,经过10多天的努力,最终查到这辆车是被卖给了涉案人员张某。接着,警方又找到了驾驶员曾某。

警方在成都某企业调查

嫌疑人有案底

为谋个人利益再次排污

“嫌疑人张某之前就因为排放固体污染物就处罚过,而且罚款至今未缴纳,这次属于再犯。”孙权说,运输废液的箱子不仅焊死,防止臭味溢出,而且使用的车辆经过多次转卖不易查找。“他是打算长期做这个事。”

张某为什么要把废液倒入河里?这些废液又是从哪里来的?

原来张某无意中听说废液可以用来肥田,而拉一车废液可以获得600元的运输费用,于是就打起了靠这种方法挣钱的主意。经过中间人介绍,他结识了彭某,谎称拉废液浇田,然后雇佣货车司机曾某跟着彭某来到成都某工厂拉废液。该工厂为了节约费用,原本应该交给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废液却私自交给个人运走处理。

张某每次都交代曾某将装有废液的货车停放在广汉市向阳镇江南小区后面的马棚支渠旁,然后张某每日凌晨6点左右独自来到货车旁,打开货车尾部的阀门,将废液排放到马棚支渠内,并借助上午上游开闸放水之机,把废液冲走。

截至8月19日,张某共计向马棚支渠倾倒10车废液,重量高达170吨左右。后经广汉市检测站对不明废水进行采样分析,检测报告显示倾倒的废水重金属严重超标,经德阳市广汉市生态环境局认定该废水属于有毒有害物资。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曾某已经被移送当地检察院。涉事的成都企业,广汉警方已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通报。(王冀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