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书写 中江县烟草专卖局交好精准扶贫安全答卷

2020-09-17 17:5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自2018年8月起,中江县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元宝、宝石两个村以来,累计出动1400余人次、入户帮扶共计130余天,中江县烟草人用行动书写了一张靓丽的安全答卷。

帮扶责任人何彦军将安全帮扶手册送到帮扶对象手中

答卷一携“安”下乡

安全部分考题的难度,首要在于地理。柏树乡位于中江县东南30公里外,路途不长,道路却险,四川深丘地段,公路弯道大,起伏多,路旁砂岩风化剥蚀,落石频发,到达扶贫村,还需步行至帮扶对象家中,一路泥泞、灌木、虫畜相伴。考题的难度,还在于天气。每周六、每月17日固定帮扶,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风雨交加,14名帮扶责任人都早上9点准时达到扶贫村,开展全天的走村入户。

扶贫之初,在2018年入秋,中江县区域内连日降雨,前往扶贫村的村道土路泥泞不堪。帮扶责任人张家胜冒雨赤脚赶往帮扶对象家中,不慎滑到,小腿被路边锋利的岩石划了一道五厘米的口子,索性伤口不深。

有过这次教训,中江县烟草专卖局在扶贫的答卷上,更加突出“安全保障”这个关键词。固定扶贫日头天,在细化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安排,形成任务清单的同时,安全管理员会对次日扶贫中安全隐患及注意事项一并进行梳理,一同发送发至每一位帮扶责任人手中。

“明天天气阴转阵雨,气温22-26℃,蚊虫较多,请着轻薄长袖,携带雨具,入村走访注意道路湿滑,勿与犬只、家畜接触,车辆驾驶员请在出车前完成车辆‘三查’……”这是帮扶责任人赖莎在固定帮扶日前晚收到的安全提醒。一年多来,每一条安全提醒都详细记录在中江县烟草专卖局扶贫走访记录中。

正因考题的难度,每一位帮扶责任人都常备着自己的扶贫走访用具收纳箱,雨伞、雨靴、口罩……扶贫用车的后备箱里,也备着防护和急救物资,以备可能的紧急之需。

安全警钟长鸣。中江县烟草专卖局正是如此,在每月两次的扶贫专题商讨会上,安全作为了必谈事项,安全意识、安全防护、应急预案既是老生常谈,却也是重中之重。

扶贫的路上,中江县烟草专卖局所有帮扶责任人都“携带”着安全,坚实而行。正因如此,在迄今1400余人次、130余天全天扶贫的长篇答卷上,虽有风雨雷电、高温酷暑各类考题,但中江县烟草专卖局和所有单位帮扶责任人都能紧扣安全,审慎作答。

帮扶责任人戈俐丹向帮扶对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

答卷二送“安”入乡

“安全”一词,又贯穿于整篇扶贫的考题中。两个扶贫村基础条件较为落后,经济发展底子薄弱,随之衍生而来的,是住房、用水、卫生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帮扶之初,在两个村84户帮扶对象中,不少还居住在土胚房,其中部分房屋漏雨、裂缝,甚至墙体垮塌,49户被评定为危房或须重建范畴;至于用水,当地居民均各自打井汲水,部分帮扶对象的井水浑浊,水质较差,或因地势太高,一到夏天就井水枯竭,用水紧张;而至卫生,因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问题,个别帮扶对象家庭卫生保持随意,人居环境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一系列的问题,都成了中江县烟草专卖局所有帮扶责任人扶贫“赶考”必须作答的“难点”。

对住房安全的帮扶,关键是解决不愿搬和没有经济能力修的问题。不愿搬,是由于新的居民聚集点距离帮扶对象责任田较远,或是传统“根”的思想,帮扶责任人逐户动员,详说出行、教育、基础设施的便利;没有经济能力修,帮扶责任人奔走政府,逐户落实国家扶贫住房保障政策和资金支持,让帮扶对象少掏腰包甚至是不掏腰包。通过两年半的工作,49户危房改造或异地搬迁的帮扶对象的新房子全部修建完毕,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为解决部分帮扶对象用水问题,中江县烟草专卖局扶贫队伍协商村委,共同出力,两村共打井21口。2020年入夏,两村大旱,新增4户帮扶对象井水骤减,出水浑浊,用水问题紧急,帮扶责任人们自掏腰包,举众之力为帮扶对象打井,让其夏季用水得到了保障。

对卫生安全保障,扶贫工作中有个专有名词——“六顺六净”,意为东西摆顺、屋内干净。“六顺六净”关键在于习惯养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习惯并非易事。每个固定扶贫日,与帮扶对象共扫卫生成了一个固定动作,习惯的带动,劳动的帮助,帮助帮扶对象逐渐养成物用必收、屋赃必扫的习惯。与此类似的是食品安全,随着“同吃农家饭”的开展,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的习惯也同样在两村牢固的建立起来。

长久稳固的安全保障,关键更在于理念的宣贯和知识的普及。2019年6月,中江县烟草专卖局在两村开展安全宣传走访入户活动,向两村所有村民面对面宣传安全,发放“安全常识掌上手册”,将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送村到户。

而今两村,村民安居乐业,“安大于天”已深入人心。(艾凯龙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