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年特教生涯 她用厚德哺育“迟开的花”

2020-09-16 16:3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唐妮 记者 薛伟光)9月14日,在绵竹市特殊教育学校,高宏正带着学生在平衡木上进行感统训练。“拉着老师的手,身体不要晃动,慢慢来,不要急……”只见她不厌其烦地指导动作,轻声细语地沟通交流,等到孩子终于能在平衡木上小心翼翼地站立时,高宏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是高宏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第25个年头。这些年来,总有人好奇的问她:“你们学校的孩子是什么样的?”高宏总是毫不犹豫的回答:“他们像是一朵朵缺萼的花,最纯真,最可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浇灌培养,才会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耐心倾注 悉心栽培

“今天,我们来学习认识人民币,你们看,老师手上拿着什么?”9月14日下午3点,高宏走进教室,开始为孩子们上生活数学课。只见她拿着纸币挨个走到学生身边,教他们认识纸币上的数字,指导他们感受纸币的材质。随后,高宏带领孩子们开始角色扮演,模拟超市购物的情景,让孩子们在实际操作中对人民币有更贴切的认知。

“正常的孩子很多知识很快就能掌握,但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需要反复地讲,有时甚至需要变换多种方法,他们才能学会。”25年的特殊教育生涯让高宏深深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在她的班上,有不会沟通的自闭症孩子,有精力旺盛的多动症孩子,有智力低下的唐氏孩子……他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关注。

在学习上,高宏遵循“小步子、多循环”的教学方法,注重个别化教育,独具心裁的创设日常生活场景,在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中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灌输知识。在生活上,高宏扮演着妈妈的角色,她带着孩子们认识教室、食堂、厕所和宿舍,成百上千遍地教他们学习洗手洗脸、穿衣穿鞋。有一次,高宏苦心教导一个月的智障儿童终于学会认识简单的数字,喜悦和兴奋之情顿时涌上她心头。“孩子的每一点点进步,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真情呵护 静待花开

走在特校的校园里,孩子们看见高宏总会用稚嫩的声音叫一声“高老师好”,哪怕不会说话,也会用甜甜的微笑点头示意,高宏俨然成了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知心姐姐”。而这一切,皆来自于高宏以心换心的真诚对待,赢来孩子们的喜爱和尊重。

高宏记得,班里曾有一位12岁智力低下的学生明明(化名)。刚入班级时,明明总是趴在自己的座位上,低头不说话。高宏知道这个孩子内心敏感又脆弱,于是,除了平时多多鼓励表扬外,她常常会半蹲在明明的课桌旁,和他聊天。课外活动时,高宏带着明明一起散步、做游戏,引导他和同学交朋友。就这样,半学期后,明明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参加活动越来越积极。

“小路今天好吗?还记得老师上周教给你的知识吗?”家住绵竹市板桥的小路(化名)是一位脑瘫儿童,行动不便。每周五,无论再忙,高宏都会如约送教上门,为他进行康复训练,帮助他学习基本生活技能。当了解到小路家庭条件困难时,高宏隔三岔五便自掏腰包为孩子送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一开始去小路家时,他很抵触,无论问什么都不说话。后来,慢慢地才愿意敞开心扉接纳我们。”高宏说,对于残疾儿童来说,要以身导其行,更要以爱动其心,才能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

在高宏看来,当好一名特教老师,不仅需要耐心、爱心,更要有专业知识。多年来,高宏的手边总是放着特殊教育的专业书籍,她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翻看学习。网课、各类培训,她总是积极参加。

25载勤耕耘,高宏凭借着一腔默默付出的热血,取得了一项项成就:2015年,被教育部办公厅授予“特教园丁奖”;两次获得“四川省教育教学阶段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德阳市特殊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高宏认为,只要为这些孩子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他们终会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