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防控?德阳这场应急演练告诉你

2020-09-11 21:5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为进一步加强面对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的应对准备,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危害。9月11日下午,德阳市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通过“提问”和“事件进展信息”方式将场景依次展开。

本次演练模拟了德阳市某地某日因家庭聚餐出现聚集性疫情,继而引发德阳市多地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演练中,参演单位和人员依据应急预案对事先假定的演练情景进行交互式讨论,重点检验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现场调查处置、密接排查及应急响应等内容,设置专家对演练全程进行评估。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开展确诊患者救治、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并根据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阻断疫情蔓延,维护全市社会经济秩序正常运行。

演练结束后,省、市两级疫情防控、医疗专家对演练全过程进行了评估、点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效果,整个演练设计周密、各部门配合默契,组织到位。同时,专家组也针对细节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并建议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防控措施,不断提升紧急处置的整体水平及应急人员的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是按照省、市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在可能发生秋冬季疫情之前举行的一次战时练兵,既是对德阳市现阶段疫情防控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的实际检验,更是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再部署和再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