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德阳启动

2020-09-05 12:1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记者 古蓉媛)9月5日上午,四川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2020启动暨2019质量评估培训班在德阳举行,德阳市卫健委副主任曾晓琼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本次培训班由四川省疾控中心主办、德阳市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四川省12家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基地医院、基地医院所在地区的疾控中心、40余家项目社区服务中心近百名学员参加。

培训班上,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专家高春鹏分析了脑卒中流行病学现状及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重点要求,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钟波、胥馨尹分别总结2019年项目开展情况,解读2020年项目方案。

本次培训班共为期2天,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包括脑卒中的诊断、急救和治疗,数据平台的使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体格检查。为全面了解现阶段我国40岁以下人群的患病率、发病率及治疗、预后情况,国家脑防委今年新增了18-39岁人群筛查项目,项目工作方案及质控要求也作为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12家基地医院将依次在培训班上“晒”出2019年项目工作成绩和问题。

德阳市人民医院是德阳唯一一家国家“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基地医院,2012年以来,先后联合八角井镇卫生院、新中镇卫生院、孝感镇卫生院、黄许镇卫生院等8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查点,累计为48368名40岁以上群众进行免费筛查及卒中健康宣教,筛查出脑卒中高危人群13450人次并实施综合干预,形成了良好的医防结合模式。2017年,德阳市人民医院在基地医院建设基础上,正式建设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今年8月,作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课题组长单位,启动“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试点单位建设,承办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全国首场培训会议,为推动德阳市区域脑卒中协同救治体系建设,推动专病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树立了旗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