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警方一锅端!这个犯罪团伙编写“诈骗”剧本还当“演员”

2020-09-03 12: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记者 薛伟光)诈骗团伙不但编写诈骗“剧本”,还分人扮演不同角色,不少受害人成了对方的“提款机”。锁定犯罪嫌疑人后,7月20日中午,随着专案组一声令下,4个抓捕小组分头出击,在嫌疑人住处周围布下“天罗地网”,民警破门而入,将其团团围住。见大势已去,几人只得乖乖束手就擒。这场看似电影中的警匪大片,发生在湖北省仙桃市。看到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侦破此案已有两个月的绵竹专案组民警总算松了一口气。目前,5人已被依法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一通电话牵出惊天骗局

今年5月11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家住绵竹市汉旺镇70多岁的赵大爷拿起电话,只听电话那头传出声音:“喂!你好,我是成都市公安局的陈警官,现在你的银行卡内资金来路不明,这笔资金涉嫌毒品交易,将依法进行冻结!”这番听起来有板有眼的通话,不料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惊天骗局!

此时,挂完电话的赵大爷还未回过神来,一位自称银监会的科长又打来电话。“当时他让我把钱转到安全账户,我就糊里糊涂相信了。”虽然打电话的人带有外地口音,但想到从事银行工作的人员应该来自全国各地,赵大爷打消了疑虑,并在对方的引导下,分两次在银行向“安全账户”转款5万元。

次日,赵大爷如梦初醒,赶紧报警求助。随后,绵竹公安民警立即追踪资金流向,发现案发当天就有“神秘男子”在湖北省仙桃市通过ATM机取走了赵大爷打去的资金。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案情后,5月20日,专案组民警赶赴仙桃。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调取案发当天银行以及周边监控发现,取钱的是一名体型偏胖的中年男子,头发偏长,作案时戴着口罩和眼镜,驾驶一辆黑色U型弯梁助力摩托车。

虽然案件取得一定突破,但想要找到取款人却犹如大海捞针。如何尽快确定嫌疑人身份成了摆在民警面前最重要的难题。就在专案组民警为此苦恼时,5月底,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中江、绵阳等地也发生了诈骗案,并且有6万元汇入了这张名为“安全账户”的银行卡,取款地正是仙桃。

难道是系列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再次调取了案发时间前后的监控。“每天从早看到晚,眼睛看得酸疼,但为了早日出来线索,大家真是都拼了。”刑警大队民警小章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工作中,专案组民警对另外两起诈骗案案发时间段监控视频进行筛查,最终比对后,发现取款人正是同一个“蒙面人”。“我们通过对其生活轨迹追踪,发现该男子在仙桃市某工业园区内上班。”虽然犯罪嫌疑人有着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但在仙桃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以车找人,顺线追踪,确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不懈追踪迎来柳暗花明

6月初,民警对刘某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其每次取完钱后都会前往当地的一条美食街,便怀疑其到此与同伙接头分赃。民警随即调取了沿街监控视频观看发现,刘某与一名身高1.8米,伪装严密的神秘男子在附近停车场碰头,并且递给对方一个包裹,民警更加肯定了两人是在分赃。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对神秘男子进行了摸排,发现其居住在美食街附近的一个小区。在5.11案发当天,一辆黑色小车将其接走前往仙桃市某乡镇,之后轨迹消失。“从沿途监控入手,不管多大的工作量,将所有涉及的海量监控资料调集过来,仔细查询,不要放过任何疑点。”专案组民警将所有线索汇总后,展开了更为细致的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调查中意外发现,案发当天,黑色小车返回市区时,有另外一辆小车跟随其后。怀疑车上是同伙,民警决定从身高1.8米的神秘男子入手。通过在其居住的小区连日蹲守发现,该男子经常在小区门口的超市内玩扑克牌,民警很快摸排出嫌疑人身份,发现其是该小区租户肖某。之后,民警又从黑色小车入手,发现接走肖某的人是一名姓汪的男子。

那么,结伴而行的小车上坐着的人又是谁?为了尽快破案,民警对肖某的密切联系人进行了摸排,发现其在案发时间前后经常与陈某、赵某联系。之后,民警对跟随其后的车辆进行了秘密侦查,发现该车是仙桃市某租车行的车辆,租车人正是陈某和赵某。至此,一个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民警在进一步侦查中摸清该团伙组织分工:刘某主要负责取款,肖某、王某、陈某、赵某四人则负责实施诈骗。

7月初,专案组民警在5人住处周围布下“天罗地网”。7月20日,抓捕行动顺利实施。当天,刘某在工业园区被抓获,民警在其居住的屋内搜出了与视频中相符合的假发。赵某与陈某在某宾馆被抓获,民警在房内搜出了诈骗剧本和大量的充值卡和电话卡等作案工具。而汪某与肖某则分别在家与超市内被抓捕归案。

嫌疑人根据剧本演不扮同角色

翻开剧本,虽然仅有几张,但上面记录了不少笔记。审讯中,该电信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招认,他们前期仅通过打电话诈骗,收益太慢,于是编写了诈骗剧本,主要扮演不同地方的警官和银监会工作人员,以“受害人银行卡的钱来路不明”为名实施诈骗。

肖某称,根据他们事先编好的“剧本”,一般电话接通就称自己是公安局警官,然后询问受害人有几张银行卡,卡内有多少钱。之后再由同伴冒充银监会的工作人员,让受害人将钱转入“安全账户”。说起诈骗的“成功秘诀”,赵某也不藏私:主要从老年人下手,其次“剧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在于伺机而作。

肖某交代,有些老人二话不说就给打钱了,丝毫没有怀疑,还特别客气;有些则需要多磨一会,说点“行话”,打消其疑虑;有些则需要多次“连哄带吓唬”。当然也有警惕性高的,这样的就不浪费时间。在5月11日诈骗当天,受害人不仅丝毫没有怀疑,并且打完电话后“秒转”资金。

目前,5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为挽回受害人损失,民警追回11万赃款,目前已经全部返回给三名受害人。(图由绵竹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