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山顶种地迷路被困三天三夜 什邡民警连夜上山5小时成功营救

2020-08-28 14: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古蓉媛)8月26日下午17时许,什邡市公安局洛水派出所接到李冰村一起报警称:李冰村一位放羊村民在山上遇到一位老年妇女,老人说自己在山上迷路,连续走了三天,没有吃饭没有水喝,身体和精神状况非常不好。

接警后,洛水派出所所长陈鹏立即向什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并立即联系森林警察大队,由陈鹏和森林警察大队民警黄兴义带领3名辅警前往李冰村。该村熟悉地形的村民蒋大姐介绍,迷路老人所在的区域在峰顶山,系洛水地区最高海拔山峰,近几年当地生态环境日益好转,山上经常有蛇和野猪等野生动物出现,一个老人单独在山上容易出现危险。

眼看天要黑了,经过商量,大家准备好干粮、矿泉水、手电筒、砍刀,5名民、辅警和2名村民马上进山搜寻。由于8月连降两场暴雨,山洪将原本上山的道路冲毁,大家上山搜寻只能从原来道路两旁的山林穿行而上。为尽快找到迷路老人,搜寻队进山后分为2组,两组队伍排成一线向山上推进。大家边走边大声呼喊,并与放羊人电话联系询问具体路线。由于山上信号不好,联络断断续续。

两个小时后,队员们声音沙哑的呼喊声终于得到了微弱的回应。在一棵大树下的草丛中,陈鹏和蒋大姐寻声看去,一个老人正倒坐在那里。

见到民警后,虚弱的老人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口中断断续续小声说着“我要喝水,我要喝水。”陈鹏立即将身上带的矿泉水打开瓶盖递给老人喝下,好在老人没有身体受伤情况。担心天黑路远道路崎岖,待老人恢复一点体力后,陈鹏赶紧集合搜救队员,相互搀扶、照明,抓紧时间赶路下山。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没有路,民警们就用砍刀披荆斩棘开道。天气炎热,很快大家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体温烘干,就这样反反复复。大家相互照应,裤子被荆棘刮破,摔倒了又爬起来继续赶路。经过一路跌跌撞撞,晚上10点过,在经历3个小时下山后,终于将老人安全带回,交回家人手中。

事后,民警了解到,这位迷路老人姓徐,68岁,洛水镇人,有轻微的老年痴呆,几天前,老人独自带着被子去山上种地,没想到迷路回不了家。徐婆婆失踪后,老伴刘大爷边干农活边在周边院子和街上寻找,但万万没想到老伴去了山上,也没有及时报警。好在徐大娘迷路后遇到放羊的村民,这位村民回家后向村干部反映了情况,由村干部向派出所报了警,及时得到救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