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同事专坑“熟人” 瞒天过海骗了16万

2020-08-20 14:5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曾可嘉 记者 张胤媚)“共事多年,她利用同事对她的信任,一次又一次以虚报费用的方式骗取对方钱财,谎言终有被识破的一天,最终她还是要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代价。”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旌阳派出所近日破获一起诈骗案,该案犯罪嫌疑人罗某(女)竟然是受害人的“熟人”;目前罗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朱某(女)是外地人,在市区某企业担任行政经理;去年11月,她被查出患上重疾,,然而由于自身工作比较繁忙,到医院办理挂号、排队就诊等问题常常会耽误工作,就在朱某为此事发愁之际,罗某如同“及时雨”一般来到朱某面前,表示可以帮助朱某处理这些后顾之忧。

“朱某既是该企业的行政经理,也是股东,而这个罗某则在这家企业从事保洁工作,与朱某属于上下级关系。而在几年前,朱某还在市区另一家企业工作时,罗某也在那家企业上班,两人算是认识了七八年的同事,关系也都还不错,因此,朱某对罗某也比较信任。”旌阳派出所民警唐琳告诉记者。“罗某除了是这家企业的保洁外,她自己还在市区某医院兼职做护工,对医院里的一些业务也轻车熟路。”

出于对多年同事的信任,以及罗某兼职护工的身份,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朱某便将自己在医院挂号、排号、住院、治疗、取药到付费的全部事宜都交由罗某代为办理,约定罗某帮朱某办理完医院相关的全部手续,而朱某只需等待罗某通知后,再直接去医院进行检查、住院治疗等,期间产生的费用朱某则直接通过微信转账给罗某。

罗某在接受委托后,不仅忙前忙后,显得非常热心,还把朱某办理治疗的有关事宜办得妥妥帖帖。一转眼就到了今年8月,朱某治疗结束,就快出院,而就在这时,她竟发现了猫腻。

“从朱某查出患病后,她委托了罗某,这个罗某就开始帮她挂号、排队、拿药,安排治疗和住院等,每次都会通过微信联系朱某,同时让朱某把费用转账给她。”民警说。几个月时间里,朱某依照罗某说的费用,向其转账几十次,多的时候转三五万,少的时候转一两万。“因为朱某的病比较重,治疗花费本来也比较高,所以罗某也没有想太多。”

虽然如此,朱某在治疗期间还是多次向罗某索要相关发票对账,但每次说到此事,罗某总是以还未拿到发票等各种理由推脱,由于还在治疗期间,工作也比较忙,朱某也就并未深究此事。直到今年8月初,朱某即将出院,一次偶然的情况让她彻底对罗某失去了信任。“朱某在入院治疗期间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了罗某已经拿到了发票,发票上有价格,大概是3万多,当时朱某并未说什么,没想到过了几天,罗某让朱某给她转8万,朱某顿时就发现了情况不对。”民警说。

朱某当即要求罗某带齐票据前来对账,并不再接受她的任何理由和推诿。罗某无计可施,只能与朱某对账。这一对账,朱某发现自己花费的治疗费用仅有20余万,但她前前后后却转账给了罗某近40万,当中有16万的差额不翼而飞。罗某无力辩解,当场承认这笔差额装进了她自己的腰包。随后,朱某将罗某扭送至派出所。

民警说:“据我们调查,罗某每次向受害人报账时,都会刻意虚报,比如一笔七八千的,她就报两三万,一两万的,她就报三五万。中间虚报的那部分就被她拿去挥霍了。”民警告诉记者,“在讯问时,罗某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她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认为只要将钱以后慢慢归还给受害人就行了。而根据相关法律,故意隐瞒事实骗取他人钱财达到个人获利的目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诈骗。”

据悉,罗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