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段塌方300余米 绵竹公安民警快速救援无人员伤亡

2020-08-18 18:1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琦 记者 薛伟光)8月16日至17日,绵竹市绵远河段、成兰铁路段两处河堤均有不同程度垮塌,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处置险情,快速设置警戒区域,加强昼夜值守,并将300余名群众进行劝离、疏散和转移,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急促铃声响起,企业物资仓库传来险情

16日下午,一个急促的铃声响彻绵竹市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刚处警回所的所长何云清拿起电话接听,一群众着急地喊道:“绵远河附近的河堤塌方了!快来帮帮忙!”这个电话让本来有些疲倦的何云清顿时又打起了精神。一听“塌方了”三个字,他顿时吓出一身冷汗,事不迟疑,必须马上去处置,否则后果不敢设想。他迅速带上所里全部人手朝现场赶去。

一到现场,何云清顿时傻了眼,洪水不仅将该段100米长河堤冲毁,还将紧邻河堤的仓库周边土地掏空了约300平米,形成一个深10多米的大坑,大坑周围不断往下掉着“渣”,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险情接连不断,全力疏散转移群众

险情不仅直接威胁着周围几十名村民的安全,还直接威胁着存放存储企业物资的库房安全!险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如果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时间就是生命,何云清一边将情况汇报当地党委政府,一边安排警力对该处实施警戒,一边组织警力挨家挨户劝导群众转移。正当民警组织群众疏散转移中,留守现场的派出所队员传来消息:河堤又开始大面积塌方了!何云清安排警力组织50余名群众继续转移,自己又马不停蹄赶往河堤现场查看灾情。赶到现场后,发现河堤已经开始二次塌方,两百余米长的堤坝裂隙让人心惊胆战。他立即组织警力加强对周围的警戒,劝导群众切务靠近。考虑到职工的安全,他组织警力立即对工作人员和附近企业工人进行疏散转移。此时,暴雨下个不停,但派出所队员依然冒着倾盆大雨,穿着被雨水灌满的筒靴,一脚深一脚浅,艰难地组织企业职工朝安全地带转移。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疏散,险情周边企业30余名职工全部被安全转移。

河段塌方300余米,及时劝离围观群众

为了确保发生险情后能第一时间处置,何云清亲自带队,组织派出所队员二十四小时轮流在河堤附近值守,打着手电彻夜不眠的观察水势和堤坝。果然不出所料,17日中午时分,河堤值守人员再次报告险情:更大规模的塌方又发生了。河堤再次被冲出一条长达100余米的缺口,堤坝上的泥沙、石块正在持续不断的剥落、坠入河中,形成300余米的大缺口。虽然雨势有所减弱,但险情却有增无减。而令人担忧的是,巨大的河堤塌方声吸引来了周边200多名群众的围观,形成新的险情。何云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和村组干部联系请求支援,一边对群众进行劝导,好说歹说将一波又一波的群众全部劝离河边。没等何云清缓口气,又一个坏消息接踵而至:成兰铁路段河道也塌方了100余米宽。擦把汗,何云清安排好执勤留守人员,又赶往下一个战场······

暴雨仍在继续,汛情依然紧张。何云清和队员们还将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坚守,以河堤和派出所为家,直到雨过天晴。这是何云清和队员们防汛抢险的小故事,也是绵竹公安每一个民辅警抗洪抢险的一个缩影,他们一个个或瘦小或高大的身躯在滚滚洪流面前,用辛勤付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面对滚滚洪流,绵竹公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响应党委号召,做到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公安工作有机联系、紧密结合,切实把防汛抗洪抢险作为教育整顿的具体实践,争做抗洪抢险的先锋模范,用辛勤付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