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温情护送 绵竹市公安局全力护送游客安全出山

2020-08-18 16:3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8月17日凌晨,倾盆大雨之中,一名全身湿透、神色慌张的中年男人踉跄着跑进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请警官给我们带下路,我们第一次来清平,找不到下山的路了。”为确保游客安全撤离,派出所一路护送出山,这样的场景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绵竹市清平镇,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素有“童话小镇”之美誉。时值盛夏,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络绎不绝,景区每日游客数以千计。适逢多年不遇的强降雨,位于大山深处、龙门山断裂带,本就地质灾害频发的清平镇如何在暴雨灾害来临时迅速转移游客和群众,清平派出所在入汛来临前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多次组织演练,做好了各项应急救援准备!

8月11日、15日和16日,清平三天暴雨,多处地段雨量超过160毫米,部份区域超过200毫米,持续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河道决堤等各类隐患。考虑到楠木沟路段河床上升、河水漫道,部分路段已被冲毁,同时金鱼嘴隧道出口有三处泥石流滑坡,下山道路危险异常的实际情况。在8月17日凌晨的护送中,为确保游客安全,队员们一边向天池派出所和汉旺分局询问辖区路段险情,一边向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实时了解所经路段及河段险情变化趋势,一边驾驶警车为游客开道。每到一处危险地段都下车观察路况,确认安全后,逐一指挥车辆通过。警车带领车队在必须快速通过的路段加速,在必须缓慢行驶的地方减速,短短15公里,撤离车队历尽艰险,走了40分钟,最终将所有游客安全护送汉旺镇。

派出所队员根据游客返程目的地一一为其指明道路方向后才返回清平。被安全护送的游客纷纷对清平所表示感谢,其中一名老太太在安全下山后对护送民警说“清平山美景好,清平警察更好!”

在返回途中,队员们随时观测路况,发现新的隐患点后,立即设置路障、拉起警戒带,避免发生新的意外。

自今年入汛以来,清平所根据险情,按照游客数量和分布情况,共分4批次撤离前期已上山避暑的游客,留置在清平的各地游客近300人被派出所全部安全转移并护送出山。在大汛当前的紧要关头,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所注重“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争做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代表、做群众工作的能手、做防汛抢险的先锋,在与洪水、滑坡等自然灾害斗智斗勇的较量中,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不畏风雨、迎难而上,用“负重前行”的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唐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