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预警!什邡龙居寺村突发滑坡163人提前转移无伤亡

2020-08-13 22:1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受持续降雨影响,8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德阳什邡市湔氐镇龙居寺村突发滑坡地质灾害,滑坡方量约20000方,直接经济损失约200万元。因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95户163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滑坡灾害点坡体现状

据悉,8月11日,什邡市就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2级预警信息,并要求各级加强巡查,落实主动避让。在接到预警信息后,什邡市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主动避让。

8月13日上午10时,村干部甘兴富上山巡查发现,受强降雨影响,湔氐镇龙居寺村25、26、27组发生山体滑坡,立即报告灾情。接到灾情报告后,什邡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灾措施。继续安置已经转移的95户163人受威胁群众。安排人员继续观察,发现异常立即报告。邀请专业地勘队伍到灾害点指导救灾。

专业队伍查看灾情

近年来,德阳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探索践行风险管理理念,将地质灾害可能性大、风险高的区域列为重点监测区,及时完善防灾预案,落实专职监测人,开展常态化监测巡查。本次取得成功避险的关键在于,本次预警信息发布后,隐患点受威胁群众主动避险撤离及时,预警信号解除前确保了避险群众不擅自返回威胁区域;坚持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书和专职监测人员履职“一周一轮查”制度,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雨情、灾情信息,及时指导科学防灾救灾。

新闻多一点

地灾如何避险小提示:

地质灾害发生前:高风险地区应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事先选定临时避灾场地,提前确定安全的撤离路线、临灾撤离信号等,并做好必要的防灾应急物资储备。

地质灾害发生后: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