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疏井盖、30余次转移病患......网友直言这抹藏蓝是暴雨中的最美身影

2020-08-12 16:1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琦 记者 薛伟光)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席卷整个绵竹。截至8月12日15时,绵竹25个站点降水量超100毫米,12个站点降水量超15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超200毫米!市区、乡镇普遍受灾,绵竹公安干警迅速反应,全力投身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中。网友直言,这是暴雨中的最美身影。

积水难泄 交警队员徒手疏井盖

“南轩中学和清道转盘附近雨水堆积超过膝盖了!对附近车辆行人和住户商铺造成严重影响!”12日上午九点,对讲机嘈杂的声音传进正在执勤的陈文耳中。陈文是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的一名辅警,从12年进入这个队伍至今7年多,陈文直言,“像这么大的暴雨还真没见过几次。”

收到救援请求后,来不及多想,陈文便朝对讲机中描述的地方走去。“明明相距不远的地方水位都没这么高,单单这附近积水严重,肯定有原因!”陈文仔细观察后,发现附近的积水一直上涨,丝毫没有被引入地下的意思。“肯定是下水道堵了”他断定,到点一看果真如此,附近几个下水道口都被堵得严严实实,积水根本没有办法排走,时间紧急,专业团队又不在附近,陈文一咬牙直接趴下身子,用双手将堵塞的下水道疏通。连着疏通四五个下水道口后,水流明显有了下降趋势。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臭不臭的,就想着赶紧解决麻烦,免得影响附近的群众。”陈文说。

齐腰深水 民警担架抬出病患

8月12日13点,绵竹市公安局绵远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镇医院雨水倒灌,积水严重,院内有病人和大量仪器需要转移,请派出所进行支援。接到消息后,绵远派出所民警杨康当即赶往镇医院。到了医院,齐至杨康膝盖深的积水,丝毫没有影响他进入院内。

 

“先送人!仪器稍后再说!”这个来自阿坝州的年轻小伙普通话并不标准,有些急切的时候说起来更是带着特有的口音,他只能不断重复那几句话,让医院工作人员配合,先将病人转移到安全地段。在积水中来来回回三十多趟,才将病人和仪器全部转移。面临越来越汹涌的雨势,杨康和工作人员核实病人的情况,一个一个问清病人的家庭住址,驾车将不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一一送回家中。

“我在这边没什么亲戚,辖区的群众就是我的乡里乡亲,只要他们安全,我就满足了。”虽然依旧带着大山里的腼腆,但他说出的话,却充斥着满满的男子气概。

游客滞留 政府公安齐力转移

因为暴雨不断,为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绵竹市公安局九龙派出所协同当地政府对辖区住户、商户、农家乐逐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12日下午14点,当排查到九龙一个农家乐时,民警发现当地还滞留着47名外地旅客。九龙派出所所长郭作富当即和当地政府负责人商量,一致决定将游客向安全地带转移。经过一小时转移,游客已全部安全前往至山下区域。

位置移动了,但这群游客的去留,又成了大问题。因为旅游行程还为过半,关于是去是留,游客内部一直无法统一意见。“婶你听我说说,这雨太大了,继续留在这会有危险,咱旅游重要,可毕竟还是生命重要”“叔您放心,下次有机会再来绵竹做客,欢迎再到绵竹来!”郭作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同事不停地对游客进行劝说。最终,整个旅游团终于做出返程的决定,郭作富心里的大石也落了地。

可还没等郭作富松口气,又一个消息传来,旅游团目前联系不上返程车辆。郭作富又立马与政府对接协调车辆,把游客全部送上车后,郭作富这才松了口气。

他们并不都那么高大威武,但他们排除积水、援救群众 、转移物资、排查险情、安抚乡亲的一个个身躯却是那样的伟岸。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在暴雨肆虐的时候,他们也可拥有一片安宁,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心中始终装着的是群众的安危和冷暖。铁肩担道义,不悔身上衣,这就是绵竹公安队员们的峥峥誓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