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扫出“纹身汉” 绵竹公安顺藤摸瓜破三案

2020-08-12 10:5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琦 记者 薛伟光)2020年7月21日,绵竹市公安局在“旌城扫毒百日攻坚”中,抓获一名吸毒嫌疑人,民警通过其身上一处纹身,顺藤摸瓜,一举破获3起案件。

小商铺一夜遭盗两次,“蒙面小偷”远遁无踪

时间退回到7月4日的凌晨时分,绵竹市紫岩街道齐天场镇一家超市被盗走一百余条香烟和数瓶名贵白酒,总计三万余元的损失让店主着实心疼,店主随即报警。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超市门锁被剪断,吧台十分凌乱,现场满是翻动痕迹。

随后,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当日凌晨1时许,一名中等身材,带着鸭舌帽、手套和口罩,身穿印花短袖体恤的男子来到店外,四处观察一番后从随身携带的小包中拿出工具,对门锁进行破坏。十几分钟后,该男子剪断门锁进入店内,在吧台及附近翻找,后又进入店内库房中,将香烟和白酒装满两个纸箱并搬运到自己摩托车上,随后离去。虽然因为口罩和帽子的遮挡不能看清嫌疑人的面容,但嫌疑人手部那个形状怪异的纹身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

本以为案情到此结束,接下来的监控画面却让民警大吃一惊:监控显示,当天凌晨4点,又有一名带着口罩和手套、穿着与前一名男子不同的另一男子来到被盗超市并推门而入,他先将一处监控视频连接线剪断,后用一个纸箱装满香烟,朝北广场方向离去。这是一天之内一家超市被盗两次?还是团伙作案?随后,民警仔细观察发现,这名男子手部位置也有一个纹身,虽然监控视频有些模糊,但可以肯定这个纹身和之前实施盗窃的男子手部纹身大体相仿。办案民警分析认为,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强,可能在实施第二次盗窃时特意换了一套衣服再次作案,实施两起盗窃的可能为同一人。但民警除了掌握手部纹身这条仅有的线索外,整个案件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扫毒”扫出嫌疑犯,一道纹身牵出三起案件

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时,侦办工作引来转机。7月21日上午,齐天派出所在开展“旌城扫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在紫岩街道齐天场镇抓获一名吸毒嫌疑人皮某。在对皮某的审讯中,皮某手部的纹身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纹身和7月4日凌晨盗窃案嫌疑人的纹身大体相似,皮某的身材也和视频中的男子相仿,会不会这起盗窃案也是皮某所为呢?就在该案紧张侦办之时,由于皮某手臂上的纹身被认出,其因涉嫌一起盗窃汽车案被绵竹刑警大队带走调查。

为了查明案件真相,7月21日中午,派出所民警对皮某的生活轨迹进行了深入的摸排,发现其与另一名吸毒人员陈某联系十分密切,甚至经常不回家,居住在陈某家中。当天下午,民警以例行检查为由,对皮某家和陈某家两个地点进行搜查。当搜查到皮某家中时,发现一辆监控视频中出现的摩托车和与现场基本吻合的衣服,民警基本判定皮某便是盗窃商铺的那个“蒙面小偷”。通过进一步检查,现场发现一条空着的烟盒,经扫码确认是被盗香烟烟盒,可是被盗的整整三箱香烟和白酒去哪了呢?办案民警陷入深思。

另辟蹊径巧破案,“盗、销、购”全遭殃

民警数次对皮某审讯均以无果告终,这让办案民警非常苦恼。民警随即再一次对皮某的人际关系和生活轨迹进行梳理,发现皮某经常和陈某聚在陈某家中吸食毒品,皮某没有正当行业,只能勉强维持生活,陈某也没有正当行业,他们吸食毒品的资金从何而来?会不会与皮某实施盗窃有关?抱着这个疑惑,民警决定调整侦查思路,决定对陈某展开调查。

在调查陈某的过程中,民警发现陈某平时都是以几十、几百元的方式进行转账,而在皮某进行盗窃后不久,陈某却出现了一笔7400元的转款,且这笔转款的源头来自一家超市,民警感觉有些不正常。顺着这条线索,民警前往绵竹市富新镇找到给陈某转款的这家超市老板王某,经调查询问,王某很快交代了其为图便宜在陈某手中购买赃物的事实。有了王某的供词,陈某心里防线迅速被民警突破,并如实交代了自己将一部分皮某盗窃香烟倒卖给王某的犯罪事实。通过绵竹警方的深入调查,在充分的人证、物证面前,任皮某如何狡辩,最终也只能承认自己两次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皮某因涉及吸毒、盗窃商铺、盗窃汽车三案,已被绵竹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陈某、王某被依法处以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