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县两级开展冶金企业“铸安2020”联合执法检查

2020-08-11 17:2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公司的主要危险点位在哪里?你们采取了哪些安全措施?”“企业在“铸安2020”专项行动的自查自纠阶段查出了哪些问题?目前整改落实情况如何?”8月5日至6日,德阳、广汉应急管理局两级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走进广汉市工业集中发展区四川民盛特钢锻造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检查。

联合执法检查组严格遵循“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的模式,坚持把说理式执法贯穿全程,首先向企业亮明身份,说明检查依据,宣布执法内容,签订廉政承诺书,然后按照《现场检查方案》+《专项行动检查清单》模式,对企业进行“解剖式”“审计式”精准检查执法。

在资料检查环节,执法人员重点查阅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资料,并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在现场执法环节,执法人员与安全专家对照《冶金企业现场检查清单》,重点对冶炼、熔炼、精炼生产区域的安全坑,金属铸造、连铸、浇铸流程中高温熔融金属紧急排放和应急储存设施,金属熔融铸造、氧气乙炔等气瓶储存库,精锻车间天然气使用管理,冶金车间起重机部件检测等事故易发危险部位及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未及时更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按规定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7条问题隐患,检查组在反馈交流会上向企业提出了安全管理工作建议,要求企业务必认真落实整改,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对企业在“铸安2020”专项行动自查阶段检查出的“气瓶库氧气瓶与乙炔瓶空瓶混存”等问题给予肯定,专家也对企业自查问题的整改方案给予了指导,要求企业全面摸排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标检查企业生产环节安全隐患和问题,通过分析事故风险、建议对策措施,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德阳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已开展联合执法10次,检查问题隐患103条,立案5家,拟处罚款12.8万元。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应急部门和执法人员深深体会到专项行动既是执法检查,也是安全法规知识的宣传贯彻,更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服务行动,通过“铸安2020”专项行动的实施,在全市企业中掀起依法生产保安全、提升意识是关键的热潮,让企业真正认识到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经济效益。(苏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