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德阳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紧急转移群众641人

2020-08-08 00:5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6日,德阳什邡、绵竹两地山区及沿山区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达159.8毫米。当晚,什邡、绵竹两地紧急转移群众641人,因转移疏散人口及时,无人员伤亡。

“昨晚7点半,我们被村干部转移到了村部,给我们提供了方便面、矿泉水、床和被子,卫生院给我们准备了感冒冲剂等药品,这里很安全,也很方便……”在什邡市蓥华镇一集中安置点,村民王大爷对昨晚的转移直点赞。

8月6日15时,德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息后,德阳市减灾委、德阳市应急局会同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气象、德阳水文等部门进行紧急商研,会商后以德阳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名义发布《应急预警信息通报》,指导各级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据了解,什邡市防指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经开区)各司其职,及时开展应对工作。及时前往各乡镇督导检查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山洪地质灾害点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什邡市交通局和山区乡镇采取措施,对出入山区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设置交通卡点17处,原则上只出不进,对重要、有垮塌风险的道路设置警示标牌;什邡市应急局第一时间将抢险应急物资和设备提前发放,准备抢险救援过程中所需的灯具、食品等物资;什邡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对城区学校、交通道路、低洼地段开展排查工作,对易涝易发生危险的地区设置警示标牌,城区易涝点未出现内涝情况;什邡市经信局牵头,检查全市易涝区域危化品企业的应急处置工作,经妥善处置未发生险情;什邡市水利局派出防汛工作组,对石亭江、湔江、鸭子河、山洪灾害危险区开展江河、水利工程巡查,未出现险情。通过严格落实“三个紧急撤离”和“三避让”刚性要求,危险区群众全部安全疏散转移。

近期雨日较多,特别是西部山区累计雨量较大,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较大。德阳市应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应急系统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巡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科学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确保灾情险情发生时能快速、高效开展救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