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家门口挣钱 中江“五保户”的日子有了新盼头

2020-08-07 16:3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亚馨 记者 古蓉媛)8月7日上午,尽管有些小雨,但中江县通济镇文桥村独居“五保户”刘应辉却忙个不停。领到蚕桑养殖园发放的工资后,刘应辉忙着为自己新居添置新家具,还到镇上买回十几只鸡苗。换到几年前,这根本是刘应辉想都不敢想的事。

刘应辉所在的中江县通济镇文桥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之一,跟村里部分村民一样,刘应辉属于国家扶持的“五保”供应对象。已过花甲之年的刘应辉没读过书,受自身文化所限,大半辈子时光都守在自己的一间土胚房和一亩三分地内,靠政府的救济过惯了孑然一身,“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生活。

土胚房垮塌帮扶单位“落实”新房

不曾想到,2018年7月11日,一场强降雨突袭德阳,中江县境内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刘应辉本就破烂的土胚房更是受损严重,出现垮塌。

房子没了,唯一的栖身之地没了,“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的境地,让刘应辉瞬间觉得,生活没了希望。刘应辉不得不暂时借宿在自己兄弟的二层小楼内,虽然家里生活设施齐全,刘应辉始终觉得有些别扭。但盖间新房,对刘应辉这样的“五保户”来说简直就是奢望。

2018年,正当刘应辉为了房子的事一筹莫展之际,德阳市烟草专卖局与文桥村结成了对子,并委派扶贫干部仲先德作为“第一书记”入驻文桥村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入村第一件事,仲先德便是来到贫困户家中逐个摸排,了解致贫原因,着手制定“一户一策”针对性扶贫方案。当得知刘应辉的房子在洪灾中受损时,仲先德第一时间到刘应辉的暂居处进行了探望,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和具体想法。

“仲书记,我现在最想要的就是有自己的住房……”当刘应辉小心翼翼说出自己“梦想”的那一刻,帮刘应辉盖新房子,也成为了仲先德心中的一件大事。

不久,在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刘应辉成为文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享受国家医疗、养老等一系列惠顾政策,每月可领取国家补贴500元、养老金100元,从经济上基本解决了后顾之忧,这让穷了几十年的刘应辉踏实了许多。

为解决其住房问题,仲先德为刘应辉申请了易地贫困搬迁,全程参与到落实住房到建造施工的各个环节,无论多忙,仲先德都要抽时间去新房的建设工地看看才放心,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刘应辉的安居梦。

新家敲定了家门口的工作也来了

在帮助刘应辉落实住房问题的同时,仲先德盘算着,再为刘应辉找份工作。“我们单位出资建设的蚕桑产业园区建成后,我就在考虑根据刘刘应辉的身体条件可以到产业园从事桑树种植、采摘桑叶、养蚕等工作,帮助他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彻底摘下“贫困”的帽子。”仲先德直言,这样老刘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刚开始,刘应辉对这份工作有点抗拒。认为自己年龄大,既没有文化,更不懂技术,能够做点农活就不错了,拥有一份固定收入根本是不可能事。

“老刘,住新房是你的梦想,现在不是也快实现了吗?你要相信党和政策,靠自己的双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在仲先德的鼓励下,刘应辉成为蚕桑产业园区第一批工作人员,每天可拿到40至50元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个七八百元。

更让刘应辉欣喜的是,自己的安居梦变成了现实。2019年,刘应辉不仅如愿住进了新房,还实现了脱贫。水泥路直接铺到家门口,新家里除水电设施一应齐全外,德阳市烟草专卖局还配备了电视,安装了信号接收器,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曾经连房子都没有的刘应辉“有钱了”,一时间传遍了整个文桥村。许多曾经不了解产业园的贫困户也动了起来,蚕桑产业园最多时达到了50余人做工,截至2019年,全村已有92户共218人脱贫,计划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如今,产业园区发展迅速,这份长期稳定的工作为刘应辉带来稳定的收入,加上国家扶持的费用,每月可拿1000多元,这让刘应辉“底气”十足。“党的政策好,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们不仅脱贫,也有了新房子,我还想趁这几年再打拼一下,为今后养老做好准备。”刘应辉告诉记者,再加把劲儿,未来的生活应该会更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