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到德阳调研“第一响应人”工作

2020-08-01 12:3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7月29日至31日,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学技术处处长宁宝坤一行前往德阳,就“第一响应人”培训开展、推广及实践经验等内容进行调研。

在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组与来自市县应急系统、市社会综合救援支队、志愿者组织、社区工作者、“第一响应人”教官等代表举行了座谈。德阳市应急局机关党委书记周勇、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科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第一响应人”培训在德阳的推广成果和实践经验,并在深化交流合作、成果集成与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与搜救中心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各参会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向调研组介绍了“第一响应人”技能在日常工作和灾后应对中的实际运用案例。

在随后的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先后前往绵竹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实地考察地震遗址和抗震救灾纪念馆;在旌阳区城南街道办花园巷社区,听取了基层“第一响应人”的实践经验。调研组表示:德阳“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开展扎实有力,效果显著,创造了“德阳模式”,值得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推广宣传。

德阳作为联合国“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全球首个开展推广的城市,2010年至2020年间,累计举行培训44期近7000人。培训范围覆盖全市党政机关、乡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监狱系统等。培训对象涵盖基层干部、居民、公安、消防、急救医护人员、保安员、学校教师、社区负责人、公司企业负责人及志愿者、宗教教职人员,切实加强了政府、社会和公众三位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