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绵竹退役军人范元江让军徽在每个岗位上闪闪发光

2020-07-30 17:1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红 记者 薛伟光)一顶橄榄绿的武警军帽、一顶黄绿色的公安干警警帽、墙上的入党誓词,陈列柜里的各种书籍和获奖证书,眼前的这个办公室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退役军人、绵竹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范元江的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当兵三年,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政治觉悟,练就了英勇顽强的品格,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自律的习惯,给自己在退役后干好每份工作都增添了信心和勇气。他愿意用一生去守护军人的荣誉,让军徽在转业后的每个岗位上闪闪发光。

和犯罪分子短兵相接从不退缩

迪吧内,劲爆的音乐一浪高过一浪,突然“嘭”的一声闷响,打断了迪吧内的欢乐氛围。巡逻至此的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两名警员立即来到吧台,正准备要求关掉音乐打开大灯去查看的时候,又听到“啪”的一声脆响。

“可能是枪”!大家立即警觉起来,一边提醒另外几名巡警注意警戒,一边观察四周环境。这时,一个持枪的瘦高个的男子进入他们的视线,同时发现了他们身上穿的警服。空气瞬间凝固,持枪男子抢先向斜上方开了一枪,一名警员立即向其肚子上狠狠踹了一脚,把他蹬到了吧台前面;另一名警员随手抡起一个圈座沙发向其砸去,并试图将持枪男子扑向窗外。“嘭、嘭、嘭”,又是几声枪响,一名警员倒在地上,一员警员扑了上去,但很快也倒在了血泊之中……

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情景,而是1998年元旦发生在绵竹的一起真实案件。退役后在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从警的范元江就是那个被子弹打穿腹部的巡警。事后多年,常常有人问他“当时没有配枪,你怎么就敢往上冲时”,他说,“那么紧迫的时间没办法多想,但自己当过兵,和敌人短兵相接时,绝不能退缩,拼的就是血性!”

从不退缩!自1997年他进入公安系统以后,先后当过巡警、交警、缉毒警等,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特殊任务,不管是和犯罪分子较量,还是在其他困难和危险面前,范元江从不退缩和动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锤炼了更加坚定的意志。

心怀赤诚服务群众,学习不止步

“书记,我从军、从警期间,参加过多次战斗和抢险救灾任务,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了,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机关支部书记,让我带队冲上去,保证完成任务!”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范元江主动请缨,带领支部党员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去。

“他先后到大南路社区、大东街社区当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老旧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分发物资、消毒防疫、登门宣传,严格管控......始终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阻击在战疫第一线”。剑南街道、紫岩街道负责人如是说。

“范警官很心细,他发现我们要出门买生活物资,或去马路对面的公共厕所如厕又没有口罩的尴尬时,立即为我们送来了口罩。”大东街社区年近八旬的江大爷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人员进出复杂,他来守的时候管控得严,但又很有人情味,我没事时便给他送开水,从心里感谢他。”

范元江说,从部队到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学习,学以致用,无愧于党组织和部队的培养。多年来,他始终心怀赤诚,一方面认真工作,一方面努力学习,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悟所感进行总结提炼,分享给更多年轻干部。2019年,他出席了全国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发表了《宽严相济、惩教结合》的主题演讲,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鲜活的案例分析,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同时,他撰写的《浅议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治必然性及其途径初探》、《原罪与救赎》等文章还获得了省法学会、省法治文化研究会等部门的嘉奖。

“学习无止境,为民服务不停歇!”范元江说,部队的生活让他铭记一生,他会用自己的努力让军徽在转业后的每个岗位上都闪闪发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