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男子捡到邻居家钥匙后入室盗窃被刑拘

2020-07-29 17:2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赵彬羽 记者 张胤媚)明知捡到的钥匙是邻居家的门钥匙,但德阳一男子捡拾后不但不及时归还邻居,反而悄悄藏起来伺机实施盗窃。今年7月23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城北派出所接到市民范女士报案,声称:自家的房门被人反锁回不了家,怀疑屋内有小偷在入室行窃。接到报案后,城北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7月28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目前刘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7月23日下午4时许,家住扬程渠安居小区的范女士在上班途中,因急事突然折返家中。当她拿出钥匙开门时发现,屋内竟然被人反锁,开始范女士以为是老公曾某在家,便用力敲了敲门,结果没有回应。意识到可能有问题,范女士立即向城北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城北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赶往扬程渠安居小区范女士的家中。到达现场后,民警想办法打开了范女士的家门。“当时进去的时候就发现屋内很乱,有明显的搜寻痕迹,价值比较高的物品也没有受到损失。此外我们在窗台查看时发现了嫌疑人的脚印,还有一把丢弃在楼下的遮雨棚上的菜刀;经核实这把菜刀是范女士厨房的。”城北派出所民警曾全松告诉记者。

更奇怪的是,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报案人房门并无撬盗的痕迹,很明显嫌疑人是通过钥匙打开的房门,那么嫌疑人手中的钥匙从何而来呢?那把菜刀又为何被丢弃到屋外的遮雨棚上?民警在现场询问得知,范女士和老公曾某都有正式的工作,没有跟谁结过仇。但是前几天,自家房门的钥匙曾经丢过,由于家中还有把备用钥匙,所以范女士就没有在意。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走访调查,最终锁定范女士楼上的住户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精心布控,7月28日上午8时许,办案民警在刘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7月21日下午5时许,刘某回家经过五楼范女士门前时捡到了一把钥匙,但他并没有声张,想到自己没有工作经济比较紧张,一个入室盗窃的邪念油然而生,并计划在房主上班时实施盗窃。7月23日下午,在家中百无聊奈的刘某听到楼下范女士关门离开的声音后,拿出捡到的钥匙来到五楼,很顺利打开了范女士家门;刘某将范女士家门反锁,开始在屋内翻找值钱的东西,突然听到敲门声,随后又听到范女士喊人的声音,感到害怕的张某从厨房拿了把菜刀护身,当听到屋外范女士报警的声音后,他赶紧从范女士家阳台翻窗而出,顺着楼下的防盗栏和遮雨棚爬了下去,快速逃离盗窃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民警提示: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平时外出或在家中休息时注意将门窗锁好,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家中,保管好贵重物品。发现家中房门钥匙丢失,应尽快更换门锁,不给坏人可乘之机;当发现有不法分子进入室内时,要保持冷静,切勿慌张,想办法隐蔽报警,千万不要正面发生冲突,以免造成人身伤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