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公安深化“放管服”做好“加减乘法”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07-16 14:4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古蓉媛)今年以来,什邡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各项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服务民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窗口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群众办事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措施上做“加法”拓宽服务渠道

打造户政办理自助区。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什邡市公安局投入30余万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户政办理自助区,投放身份证自助拍照设备、户政自助终端机,以“机器换人”打造智慧警务的理念,满足群众对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和自助操作的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同时,在城东派出所和皂角派出所分别投放了自助设备,方便群众就近选择办理。

打造交管车驾业务“就近办”点位。5月6日,什邡市公安局车驾办理业务正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增设窗口,共开设6个窗口,主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照、6年内免检车合格证标志核发等13项车驾业务,开办以来共办理证件892件,接受群众咨询397件。驾驶证体检也入驻政务中,满足群众拍照、体检、办理证件“只进一扇门”的一站式体验,深受群众好评。

实现易制毒化学品“云管控”,优化审批流程。今年4月,什邡市公安局完成全省首家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中心建设,实现易制毒化学品产、储、运全流程、全时空可视化云管控,进一步完善警企协作机制,实现从人工上门检查到“云管控”,优化企业在购买、运输易制毒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流程上做“减法”提升服务效能

本市户口迁移“最多跑一次”。什邡市公安局对现有办事流程进行微调整,取消本市内城区户籍迁移前往警务室进行地址核实环节,改由窗口民警当场通过警综平台“一标三实”系统对迁入地址进行核实,如遇迁入地址不符的情形,由窗口民警与社区民警电话核实,通过这样内部核查替代群众跑路的方式,缩减办理流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下放身份证全国通办权限至派出所。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继下放临时身份证、边境证权限后,现又将全国异地身份证办理权限下放到辖区13个派出所的办证窗口,并不再将是否登记实有人口信息作为异地办证的前置条件。同时,疫情期间,对跨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经书面承诺可免提交在我市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

开通“警医邮”新驾证邮寄送达。在什邡市二医院设置“警医邮”期满换证服务点,群众在医院体检完毕后通过体检系统后台直接申请期满换证业务,新驾证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服务上做“乘法”加倍用心暖民心

与学校搭建服务平台,让户政服务更前置。什邡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大队在坚持为老弱病残人员上门办证的同时,积极与市区学校建立服务工作机制,主要针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初高中生急需办理证件的,什邡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大队服务前置,采取弹性工作制,依据初高中生在校作息时间开展办证绿色通道。今年5月,行政审批服务大队得知什邡市七一中学“玉树班”有10名户籍在青海玉树的学生因身份证即将到期,急需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预约至集中办证优先受理,优先上传,照片多拍优选,免费提供发夹、皮筋等物品,优质暖心的服务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行政审批服务大队已为32名高中学生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对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实行现场审结。为进一步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对新开办企业需要刻制印章的,推行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备案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减免相关材料和刻制印章工本费,将审结时限24小时缩减为现场审结,并可通过邮寄等方式交付公章,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制作贴心户政业务告知单,让群众明明白白不跑冤枉路。结合户籍政策的调整以及以前告知流程中的瑕疵,站位群众办事的角度,将之前的“一事一告知”的41张告知单的内容进一步修改简化,有针对性的融合成一张“万能”告知单,当群众需要办理哪种类型业务时,采取用订制的“微笑小印章”对需要携带的材料进行加盖标记,简单明了不失温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