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八角水库惊现白色浮游生物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

2020-07-15 16:3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晓玲 张世浩 记者 古蓉媛)近日,什邡八角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湖面管理时,惊奇发现水中出现了大量白色浮游生物,疑似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

/items/202007/20071516311431000016F80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它们游动起来像水母一样一张一合,完全展开时呈圆形,宛若漂浮在水面的降落伞,姿态非常优美。”日前,记者来到八角水库,该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周佑翔向记者展示了他手中玻璃瓶里装着的几只身薄如蝉翼且透明的浮游生物。

作为水库管理人员,周佑翔和同事需要每天巡查水库湖面环境,而这些浮游生物就是他们在水库的冰川湖中发现的。周佑翔告诉记者,7月9日,他准备用皮划艇对库尾的垃圾进行清理时,发现湖里有许多浮游生物。同船的杜庆富也向记者表示,这些白色浮游生物出现的面积很大。

什邡八角水库位于沱江干流石亭江支流湔氐河上的蓥华镇(原冰川镇),是一座以城镇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功能的中型水库。水库上游山区来水水质好,八角水库(冰川湖)被划为一级水源保护区,成为了什邡的后备水源。水库从2018年5月蓄水以来,管理人员还是第一次在湖中发现这样的浮游生物,而且数量还不少。

而桃花水母是目前科学界所知悉的,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那八角水库冰川湖中出现的大量浮游生物究竟是不是桃花水母?记者联系致力于生物自然多样性传播和保护的西南山地工作室。该工作室首席执行官巫嘉伟告诉记者,通过现场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确定八角水库发现的浮游生物就是桃花水母。巫嘉伟说,桃花水母物种的生态价值很高,它们对水质要求高,所在水域要无毒无害且成多酸性。桃花水母的大量繁殖,也证明了其生存水域水质的优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