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彝医生帮助当地医院实施首例胸腔镜手术

2020-06-22 20:3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谢谢德阳医生的救治,让我不用奔波转院到更远的上级医院去接受治疗......”6月22日,经过精心的治疗,金阳县放马坪乡二坪村二坪子组村民吉伍只日顺利治愈康复出院。出院当天,吉伍只日和家人还惦记着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传帮带支援金阳县医疗队队员谭程,一再请当地医生代他们表示谢意。

5月23日,吉伍只日在家中不慎从楼梯上跌倒摔伤,右侧胸部疼痛难忍,当即被家人送至金阳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吉伍只日被安排在金阳县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治疗。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患者肺部挫伤,胸腔积液积血,多根肋骨骨折。经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谭程和手术团队沟通,建议手术修补受伤的肺组织及清除胸腔积液积血。

在德阳市人民医院,这类手术属于常规的胸腔镜手术,但因受硬件设备和医疗技术的制约,金阳县人民医院还未开展过胸腔镜手术。经过与吉伍只日及家属沟通,金阳县医院也积极支持,谭程决定以胸镜手术为患者解除痛苦,避免开胸手术给年逾6旬的吉伍只日带来大的创伤。6月6日,谭程主刀对患者进行胸腔镜手术,他细心地修补了受伤的肺组织,清除了胸腔积液和积血。当地没有专业的胸腔镜,谭程使用腹腔镜代替,没有熟练的扶镜助手,加之麻醉医生也是第一次配合胸腔镜手术,手术要保证吉伍只日的安全,又要精准、清晰地完成示教,谭程在600多公里外的金阳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经受了一场严峻的技术和责任心的考验。2个多小时后,手术在大家的配合下完成,吉伍只日被转回病房进行后续观察恢复治疗。

“这次的胸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只需要在患者的胸壁上打三个孔就可以进行手术操作,患者的创面小,有利于加速患者的后续恢复。”谭程告诉记者,手术现场,他通过手把手的教学和示范,也把胸腔镜手术的操作要点和难点传授给了当地医生。后期,他还将组织科室开展胸腔镜手术的系列学习,以便今后金阳县人民医院医生能够独立操作该类型手术,为当地群众造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