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公安多举措推进禁毒工作 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2020-06-19 17:1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记者 薛伟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依法禁毒,让我们共同参与”……走在绵竹市大街小巷,经常都这样的宣传标语,让禁毒教育不但“入眼、入耳”更容易“入心”。

为有效打击毒品,自去年以来,绵竹市公安局坚持“堵源截流 标本兼治”禁毒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奋进”系列、“天府破冰”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和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禁毒打、防、管、控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狠抓缉毒侦查破案 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19年8月底,绵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家住该市孝德镇的李某有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民警随即对其展开侦查。“他即将和对方进行交易。”在对其摸排走访过程中,民警发现,李某和山东的一位涉毒人员李某某联系十分频繁,对方要求他尽快寻找毒品货源,并运至山东进行贩卖。

“现在涉毒人员反侦察能力非常强,必须谨慎,避免打草惊蛇。”在对李某进一步调查中,民警发现其经常更换联系方式,并采用暗语与对方进行交流,给破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通过前期开展大量细致的侦查后,民警获悉,李某将在8月30日将毒品运至山东进行交易。随后,绵竹市警方和山东警方联合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在两人成功交易后,将李某和李某某抓捕归案。

审讯中李某交代,当他从李某某处得知将毒品运输至山东贩卖将获得翻倍的利润后,便找到了自己的发小张某商量如何尽快找到毒品货源。之后,张某又找到贺某、黄某共同出资,并在杨某某的介绍下,从广汉人张某某处购买了一公斤冰毒交给李某。目前,所有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

毒品危害猛于虎。去年以来,绵竹市公安局积极转变侦查思路,以打击制贩毒案件为重点,侦办各级目标案件为抓手,采取“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点面结合,筑牢毒品堵源截流“三道防线”。同时整合禁毒、刑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警力,不定期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联合查缉行动,在打击涉毒犯罪上取得了重大硕果。据悉,2019年,绵竹市捣毁制毒窝点2个,缴获各类毒品800余克,液态冰毒1.7公斤、麻黄草457.9公斤,有力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

强化源头管控 建立禁毒工作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毒品危害,绵竹市公安局积极应对,通力合作,构建全市一张网、构筑全市一盘棋,坚持开展入口堵、市内查、出口截,全天候、立体式、全覆盖、常态化的公开查缉毒品行动。

今年4月,禁毒大队民警得到线索,家住绵竹市新市镇的任某从成都廖某处购买了毒品原材料,准备制造毒品。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任某与俞某一起在废弃的房屋内将毒品制造成功后,为了逃避打击,便和廖某商量在德阳某宾馆内进行交易。

民警随即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现场一举抓获任某、廖某和余某,并从三人身上搜出少量冰毒成品,同时在制毒窝点收缴出大量毒品原材料和制毒工具。据任某交代,自己没有工作却沉迷于赌博,为了牟利,便铤而走险制贩卖毒品。目前,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铲除“毒瘤”更要截断“毒流”。在开展毒品问题整治中,绵竹市公安局加大对娱乐会所、宾馆、网吧、出租屋等易涉毒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在全市重点交通要道设立卡点,开展大排查行动,让毒品犯罪无处遁形。其次,民警通过日常走访,对吸、贩毒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辖区吸毒人员的底数,及时发现、登记隐性和新滋生的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地收戒吸毒人员。

加大宣传力度 禁毒教育入眼入耳入心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今年以来,绵竹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六进”活动,强力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覆盖。

“大爷,毒品如猛虎,染上之后危害无穷。这是我们的宣传册你可以了解下,也可以带回家给年轻人看一下。”日前,绵竹市九龙镇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让当地群众深受教育。

据悉,为引导人民群众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逐步铲除农村涉毒违法犯罪土壤,绵竹市公安局积极组织禁毒志愿者、民辅警、社工及各村工作人员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等多种形式,向村民详细介绍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鼓励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吸毒、贩毒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以“6·26”禁毒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禁毒防毒宣传力度。”绵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是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传、发送禁毒宣传短信等方式,在农村中掀起禁毒宣传的热潮;二是采取禁毒防毒进校园,以开展禁毒主题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让广大师生自觉防毒禁毒;三是通过广播、专栏、线上答题等形式让全市所有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为绵竹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