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绘本进课堂 新学风助推绵竹清廉建设

2020-06-19 17:1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娟 记者 薛伟光)“在动物王国,有一个美丽、富饶而又宽广的兔子村。村子里有一位很受爱戴的父母官——长耳朵兔……”在德阳绵竹市大西街小学每周五的清廉朝会上,一场特别的“清廉课堂”活动正在全校各个班级上演。老师们通过生动形象的清廉故事绘本,向孩子们讲述崇德尚廉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从小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廉洁向上的价值观。

“你看这个故事,来源于典故‘大义退玉璧’,意思就是告诉我们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课间时间,来自五、二班的李安然同学拿起喜爱的清廉故事绘本仔细阅读起来,还不忘跟同学分享阅读心得。

“学校的这套清廉故事绘本,我女儿非常喜欢,颜色鲜艳,故事简单,阅读方便。”家长杨瑶说,希望女儿能从小拥有一颗正直的心,清廉为人、廉洁做事,在成才的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为了让孩子们读懂经典清廉故事,寓教于乐,发挥好‘小手牵大手作用’,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传承好中华民族优良的清廉作风,绵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指导我们成立了‘清廉教材’研发工作组,下设故事创作、图文绘制、文字校对、故事录制、版面设计等多个小组,并站在孩子的视角,用儿童易懂的语言和喜爱的角色将古代清廉人物、清廉故事巧妙地创作于《古话新说 清廉故事少儿绘本》中。同时,我们还对应制作了口袋书,小巧轻便,利于携带。”绵竹市大西街小学校长王琴介绍,学校还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将口袋书制作成“有声读本”,学生家长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享受边听边欣赏画面的乐趣。

如今,“清廉课堂”已成为绵竹市大西街小学的一张名片,不仅让学生备受感染,沐浴在廉洁阳光下,也让家长深受影响,自觉以身作则。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绵竹’建设的重要组成细胞,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学生、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清廉”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落小落细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培育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清廉学校工作典范,努力打造清廉教育高地,让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助推清廉绵竹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