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喜事如何不铺张浪费 罗江调元顺河村这份《村规民约》带了好头

2020-06-15 09:5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村民办红白喜事的宴请规模不能多于30桌,礼金不能高于400元,酒席菜品不得高于600元一桌。……”近年来,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积极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 修订《村规民约》、在农村大力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成效显著。

此前,民间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之风愈演愈烈,不仅造成铺张浪费,还加重了群众负担。“按照以前,办一场‘红白事’至少要持续2、3天,摆四、五十桌宴席,花费在十几万元以上。其实很多村民是不乐意这样的,但是由于考虑到面子问题,大家也都随大流这么操办。”调元镇顺河村党支部书记贾兴泉告诉记者,2018年调元镇顺河村在全镇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了红白喜事操办章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庆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由群众推举出当地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3至5名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从而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节俭办事,提倡乡风文明。

近日,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村民刘泉的儿子要结婚,刘泉第一时间就向村红白喜事理事会进行了备案。“以前村里有人办红白喜事,大家都有人情压力,比别人寒碜面子挂不住,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坐阵把关’,不但减少了我经济上的压力,也减少了精神压力,更不用担心村里人说闲话。”刘泉交完喜事备案表,一脸轻松地说。

以前村里操办红白喜事都要通知亲朋好友、邻里乡亲,摆上三五十桌招待客人,一家办事,全村参加。这样热热闹闹的场景,一般办一场白事要花费五六万元,而喜事的花费更是要翻几倍。这次刘泉家就办了一个简约风田园婚礼,摆了十桌酒席,酒席是由乡厨黄云全帮忙操办的,菜式食材虽简单但是菜品和味道独特,招待了近亲和好友,既简单又大方,既有了婚礼的喜庆也节约了开支,刘泉对儿子的婚礼甚是满意。

“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定好‘铁规矩’,在执行中,任何人都不能违反,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坏规矩。”顺河村的党支部书记贾兴泉直言,此次顺河村把关于红白喜事操办章程的修订写进《村规民约》中,真正赋予红白理事会管理全村红白喜事的权力。现在,在调元镇顺河村“红白喜丧,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正在飘散开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