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纪委监委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 聚焦“清廉德阳”建设

2020-06-06 16:2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村集体如何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地方法院如何在常态化上推进落实廉洁审执和廉洁文化氛围营造?”“清廉村居示范点如何创新村务公开、强化监督管理?”6月5日,德阳市纪委监委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网、四川日报等20余家央、省、市级媒体记者走进德阳市纪委监委,“面对面”“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工作。

媒体记者一行先后来到德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案件管理监督室、信访室等多个室(部),了解纪委监委组织架构、职能职责等;观看《铁军铸魂 清风润德——德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掠影》、《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电视问政工作纪实》等短片,进一步了解德阳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在交流座谈环节中,媒体记者们还踊跃发言,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随后,媒体记者一行还前往旌阳区高槐村、绵竹市棚花村、什邡市人民法院参观了“清廉村居”和“清廉机关”建设情况。

高槐村地处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作为旌阳区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近年来,该村围绕班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凤清朗目标,从制度机制建设和清廉文化建设两方面双向用力,同步施工。该村聚焦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实施权力清单化、用权公开化、监督规范化“三化”工程,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切实保障集体和群众利益。并把自然融入清廉元素,打造“2遗2馆2墙1阵地”清廉文化景观,在创客教育基地、咖啡馆人流集中区域和景区停车场,桥梁道路自然融入了60余处清廉主题格言和景观小品,让游客在悠闲游乐间,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作为“清廉村居”示范点,近年来该村营造清廉文化氛围为抓手,创新村务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制作村务公开明白纸,建立村级干部廉政档案,确定廉情信息员,对党务、财务、村务和干部作风进行监督,成立民主评议小组,对村两委实施民主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村组年度考核。以“清涟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核心,修建清风亭、廉洁道、家风家规路等景观,打造清泉池、清心池、清涟池,以名言名句、优秀家风家规等内容,配合绵竹年画、家风家规上墙进行建设,通过景与文相结合,将清廉氛围融入到“清涟池”建设中,融入到沿山自然景观之中。编制《九龙镇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漫画手册》在全村范围进行宣传,以漫画形式让村组干部知责明责让群众主动监督。

什邡市人民法院在常态化推进落实23项创建内容基础上,强化廉洁审执和廉洁文化氛围营造。该院以全省法院系统全面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创新开展以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为基石,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为导向,以辅助性事物全面剥离为归口的“三项重点工作”,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各项审判业务良好互动的新格局,为执法规范化监督提供便利。通过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系列化宣传本院干警先进事迹,同步开展网络比优比先评选,用身边人打造廉政激励文化,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采取系列报道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激发全院干警勤勉尽责、务实清廉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