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公信 旌阳区检察院开展集中公开听证

2020-05-18 12: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李汶霖 记者 薛伟光)为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关于办理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促进公平、公正、公开,推进检察机关参与国家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月11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集中对办理的一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伟带头主持了刘某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公开听证。陈伟检察长首先向参会人员宣读了会场纪律、会议流程以及会议目的,向参与人介绍了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事实、理由和证据,并就检察机关的拟对刘某某作酌定不起诉决定征求了陈述人和听证员意见。经集中评议后,听证员认为刘某某的行为虽然构成了犯罪,但其一方面因爱好收购动物用于自养,犯罪情节轻微,另一方面为德阳动物救助站担任义工并捐款1000元,认罪态度良好,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刘某某的酌定不起诉决定。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陈伟检察长现场依法对刘某某宣布了酌定不起诉决定。随后,该院又依次对3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员、辩护人、值班律师等10余名参与人反馈意见良好,认为这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又一有益举措。

本次集中宣告案由涵盖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涉及6名犯罪嫌疑人,收集到听证员意见2条。会后,旌阳区检察院及时落实听证员的意见,并书面回复了落实意见的情况,受到了听证员的好评。该院将切实落实上级要求,不断健全公开听证制度、细化听证程序细节、加快公开听证室及直播系统建设,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公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