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红伏村共振共享催生现代乡村发展样本

2020-04-29 17:0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赖雅莉 邱洁 记者 古蓉媛)近日,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2019年度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入选的原因是什么?4月22日,记者走进红伏村,寻找红伏魅力的根源。

走进红伏村,首先引入眼帘的一条干净舒适的林间小道,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缤纷大道”。缤纷大道两旁是开着正艳的黄色雏菊,沿着大道往前走,有着孩子玩耍的小型游乐园、具有现代农业气息的产业园、红光印记的村史馆、集中打造的村民集聚点……这里正构建着城乡融合发展的共振共享模式,刻画着出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近年来,我们以红伏村为试点,通过产业融合共振发展,实现了美丽田园、幸福家园、开心乐园的美好愿景,也把红伏村打造成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孝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昌明说道。现在,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推窗见绿开门就是公园” 休闲田园雏形初现

刘大姐每天的例行功课就是推着孙子去“公园里”散步。这个“公园”就是指现在的红伏村。“你看嘛,休闲小路、骑行道、咖啡馆、小型游乐园……”刘大姐说,这样的生活环境,就是公园啊。

青竹居,这是一村民房子的名字。“去年我们打造红伏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时候,对村民集聚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弄好了后,很多村民就给自己的名字取了很有诗意的名字。”该村村委会书记尹显东介绍。记者注意到,在集聚点,现在已经俨然是一副“房前微田园,四时菜蔬伸手就能采摘,屋后生态庭院,栽花种树、休憩纳凉”的“桃花源”生产生活景象,真让这里的居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是公园的美好生活愿景。

红伏村前身是红光村和伏凤村,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个离德阳主城区仅1公里。早在2014年底,孝感时任党政班子就决定在红伏村打造一个主题的农业生态体验园区,启动了红光印象为主题的农业生态体验园区的规划和设计,并积极落实各类涉农资金整合进园区,打造红光印象农业主题公园。而今天的红伏村就是红光印象农业主题公园的“升级版”。

就是这个“升级版”让红伏村村民幸福指数一路飙升。4月初,本次村民杨梅利用自家房子开了一个茶坊,20多天里,她是体验了一把“老板”的滋味。“我一直想在家里谋个什么生意,就是不知道做什么好,去年底,政府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还修了很多景观景点,很有特色、很漂亮,可以预见我们这里将很快成为一个近郊游打卡地。我知道,我想要的机遇来了。”疫情稍微稳定后,杨梅着手茶坊的布置,4月初,杨二茶坊终于开张了。“生意很好,每天都有游客来,平时可以收入200元左右,周末有500元以上。”

这边是田园美景,那边是产业发展。在红伏村另一头,是现在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园内已培育出华阳农业、优禾上品、蜀海菲园、娜芽植物园、繁盛景观、精果园林、翰明农业、恒通盛农业、黄土河农业等多家优秀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业开发公司,引进四川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在园区内建立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德阳工作站,聘请省内外蔬菜、水果、粮油、农机等院士专家,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些专家实地指导辖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解决了科技与生产的‘两张皮’的问题,形成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机械化、处理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溯源制度化、管控智能化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孝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昌明介绍。

2016年,红光印象被评为省级主题公园,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同年荣获省级“四好村”。2018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1.25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018元。

当前,这里已经实现了产业良性联动、农旅协调推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发展局面。

“聚资源融产业享发展”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片区

袈蓝咖啡位于红伏村中心地带,也是近期该镇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

“产业兴旺才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有产业才有基础和活力。”办事处主任钟传荣说道,孝感街道准备以红伏村为依托,通过“聚资源、融产业、享发展”,探索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乡镇。“红伏村目前最大的缺陷就是缺少业态,没有留住人的商贸。这也是目前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资源上,孝感建立了“政府引导+企业投资+集体参与+村民受益”的四位一体合作模式,由政府组织产业园区规划,吸引了北京袈蓝文化、隆基泰和首批投资10亿元文商旅项目,完成14个精品主题农园建设。同时,激活村史馆、红光桥、红光礼堂、红光养殖场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引领展示厅、村史文化展示厅,打造“红色旅游”经典。

产业上,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文、旅、教等产业融合,让红光精神在乡村振兴的新跑道上加速发力。该镇通过引导传统农业企业、专合社、种养大户转型升级,发展旅游观光、特色餐饮、亲子体验等业态,现有旅游企业4家、家庭工场2处、手工作坊和乡村车间各1处。整合种养、旅游、农副产品等农旅资源,开辟线上线下“双线”营销,线上通过金商客、德小鲜等网售平台大力推销本地农家旅游、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线下以勿忘我花海园艺家为基地,展销各类花卉绿植,带动经济增收。“随着游客多了,我们还鼓励村民自出创业,辐射园区商贸发展。” 钟传荣说道。

持续治理生态环境。在保持“原水、原树、原村”的基础上,推动四大革命,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全域美好乡村,大幅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高效生态品牌农业,推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完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旌阳区平均数40%以上。

当前,孝感街道正在传承与创新中,以崭新的“颜值”聚资源、融产业,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本,努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