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心理咨询+疏导” 旌阳区法院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常态化心理疏导

2020-04-26 10: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小文,你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呢?”“父母平时都是怎么样跟你交流的呢?”4月23日,一次特殊的心理咨询正在德阳市旌阳区法院有序进行。原来,来自德阳市心理咨询协会的心理咨询师在为一起强奸案件的当事人小文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

被告人小文(化名),案发时16岁,因涉嫌强奸被检察院起诉至旌阳区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了解到被告人性格内向,日常生活中和父母也缺少沟通。经认真研究讨论,合议庭认为,未成年被告人心智尚未成熟,主观恶性不大,针对此案不能只进行单一的刑事处罚,应通过心理疏导,使被告人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帮助其重燃生活的信心。在疏导过程中,咨询师通过剖析这次行为的原因,使小文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对被害人、对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伤害,引导其真诚悔悟,并帮助他树立改过自新的勇气和信心。

通过三个小时的沟通,小文终于向心理咨询师敞开心扉,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深刻的反省,并表示会勇于接受法律制裁,努力改过自新。该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近年来,旌阳区法院在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审判实践中,针对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特点,建立了由14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库,创新将专业心理咨询引入未成年人审判,加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干预,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全过程,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或重复犯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