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政协视察绵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2020-04-20 18: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4月17日上午,绵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侯光辉带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主任,部分政协委员,对绵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侯光辉一行先后参观绵竹市检察院12309检务大厅、办案工作区、院史陈列室等区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绵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安军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做了通报,与会政协委员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引导和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扩大社会知晓率,促进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侯光辉对绵竹市检察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绵竹市检察院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创先争优意识强,干警“精气神”足,检察文化氛围浓厚,检察形象不断得到提升,书写了新时代绵竹检察工作的新篇章。

侯光辉强调,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更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一是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扩大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增进全社会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共利益的氛围;二是要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充分运用好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改进作风、关注民生,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

据悉,自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施行以来,绵竹市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90件,立案6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

下一步,绵竹市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发展定位,强化检察机关责任担当,扎实稳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