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一起房屋中介消费纠纷

2020-04-15 17: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丁鑫 记者 张渔)在买卖房屋时,部分消费者为了省时省力,会通过房屋中介代为办理相关手续。

近日,家住绵竹市的任女士通过某房屋中介公司购得一套二手房,并委托该中介公司代为办理银行贷款业务。在办理贷款过程中,任女士发现该中介公司实际收取费用与之前口头告知的费用有出入,任女士认为该中介存在乱收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故通过“12345为民服务平台”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剑南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工作。经调查,任女士通过房屋中介公司购买二手房前与该中介公司签订有相关服务合同,合同明确了该中介公司代为办理银行贷款的相关服务费用。但在实际办理贷款过程中,应银行方的要求,需要根据不同贷款额度支付相应的保险费用。任女士认为中介公司在代为办理银行贷款业务前,未明确告知其需要向银行方缴纳的具体费用。而中介公司则认为,在代为办理贷款时,因银行方产生的费用无法预估,故无法提前准确告知消费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享有知情权。执法人员认为,中介公司在提供给消费者代办服务时,理应对其所代理的业务有一定的了解度,并将实情告知消费者,在无法预估需要向银行方支付的具体费用的情况下,应该给消费者做好解释工作。在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和调解下,中介公司承认在提供服务时未充分尽到相关告知义务,并表示愿意承担消费者在办理银行贷款中产生的一半费用(1000元),消费者对此结果表示满意,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成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