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复工

2020-04-03 10:36:29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近日,中江县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在积金镇、白果乡、继光镇、龙台镇和永兴镇相继复工,全力推进渠道整治工程,疏通“毛细血管”,“解渴”产业发展,助力灌区粮食生产。

打通支斗农渠“最后一公里”贫困户家门口务工当天,记者来到中江永兴镇大柏山村盘山村道下,这是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二标段(永兴镇)工程建设现场,数10名工人通力协作,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此处修建的是改造项目二标段的长柏支渠末段的支斗毛渠,渠道为盘山渠道,依山而建,交通运输极为不便,导致大型自动化机械无法进场,工人们利用独轮车等农具运送建筑材料。大柏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陈正忙着在渠道内抹水泥,烈日当头,老陈汗流浃背,但仍掩盖不了脸上的笑容,“以前的水渠破旧,到我们村根本没有水量了。现在好了,政府出钱修新渠,我们当然全力支持,能参与进来,我更加开心。每天还有100多元的工钱。”据老陈介绍,以前自己一直在外做泥水匠,此次受疫情影响留在家里。2月底,渠道工程复工,大柏山村村书记刘世泉便向施工方推荐了有泥水匠技艺的老陈来现场务工。

项目负责人白晓波介绍:“这是打通支斗农渠‘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工程,工程建设采取‘3+’模式,即业主技术指导+受益群众参与+村委会严格监督,让该项目成为民生所想、民生所要、民生满意的水利工程。”

有了充足的水源

养殖户收益能翻一番

据刘世泉介绍,大柏山村属于继光水库灌区,曾经的渠道破旧,渗漏、淤堵严重,造成水资源浪费,加之大柏山村属于灌区末端,水量严重不足。因缺水,致使村里大片土地每年甚至要撂荒一季庄稼,不利于当地农业发展。前些年,村里谈好了多个农产项目,可都因为缺水,最后项目也没谈成。“现在我们已经着手引进羊肚菌、猕猴桃、道地中药材、蔬菜基地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相信有了充足水源,我们村离致富就不远了。”刘世泉憧憬着。

大柏山村的水产养殖户蒋忠木对此更有发言权。他现在主要经营近100亩的水产养殖项目,因为常年缺水,养殖规模上不去,经济效益出不来,“因为缺水,现在每年我只能四五月份的时候投放一次鱼苗,每年收益也不大。现在好了,新的渠道开修了,只要修好,再也不愁没水用,我就能逐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今年新渠道建好,我的收益能翻一倍。”

据了解,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二标段(永兴镇)工程涉及永兴镇大柏山村、三星村、南峰村、永兴村四个村。整治渠道总长近14公里,共8条,其中明渠13.1公里,隧洞0.8公里,全部为盘山渠道,修筑、整治难度较大。整治后,能极大节约水量,缩短放水时间,提高灌溉率。能极大缓解永兴镇农业灌溉用水难问题,受益人口超过9000人,田地超7200亩。

“为加快工程进度,我们还会继续增加工人,保证工程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中江水利局永兴站副站长王学龙介绍道,预计二标段工程将于今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13余万人受益

改善和恢复灌面3万余亩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水利工程复工难的实际问题,按照中江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中江县水利局精准施策、精心部署,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确保防疫、春灌两不误。2月21日,中江县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顺利复工。

为全力推进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中江县水利局强化组织保障。该局局长许世顺表示:“针对当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用工范围定在当地务工人员、有劳力的贫困户,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降低输入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风险。”

保证工程进展的同时,该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将工程疫情防控纳入日常管理。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强化责任分工。各实施项目部进一步细化施工组织计划,确保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为“三农”工作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中江县继光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整治渠道24条,总长48.292公里,主要采用12砖为主的砌体渠道工程。工程建成后受益人口13.37万人,改善和恢复灌面3.09万亩,减少输水损失,提高水的利用率,预计增加经济收入194.71万元。(徐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