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开放临时占道经营 城管柔性执法获点赞

2020-03-27 17:0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李露平记者 薛伟光)“餐桌可以摆出来,但不要阻碍行人。”3月25日,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监察大队的队员们在各自负责的片区采取蹲点守护、车辆巡逻、人员徒步的方式,对占道经营的商家再三叮嘱。

措施“接地气” 助力城市尽快恢复生机

为助力绵竹市经济恢复发展,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当地实际,在疫情结束前暂时允许非严管街道临街店铺占道经营、促销以此招揽顾客;不断规范已有的便民服务点潮汐式管理制度并适当调整部分点位,引导自产自销户、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为助推夜经济复苏,在金陵雅居玉马农贸市场附近、梁丰苑附近新增设2个临时便民服务点。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通过多种“接地气”的措施,助力城市逐步恢复勃勃生机。

“为了推动复工复市,恢复城市生机与活力,这些措施从3月19日起就开始实施了。”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避免街面自产自销户、流动摊贩等与市民在买卖期间出现打拥堂的情况,同时方便群众就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出发,经过大量摸排掌握各区域自产自销户、流动摊贩的数量和基本情况,在原有的10个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将宿迁街便民服务点、南京大道双忠路口至二环路段便民服务点进行了适当调整,并新增设2个临时便民服务点,既方便市民购买日常所需,又保障了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在引导市民做好防范措施外,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清理规范自产自销户、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情况,引导大家进入便民服务点销售。

留住“烟火气” 审慎包容执法获得赞誉

3月26日中午12点,南轩雅居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已经达到了规定的接待桌数,见又有2人前来就餐,工作人员立即在街沿上支起了桌子,引导他们坐下点餐。“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堂食只开放了一半,有时位置不够,还是有点影响生意。”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允许他们利用店铺街沿临时占道摆桌,客人比以前也多了些。

“有了烟火气,充满了人性关怀,但希望不要易放难收。一定也要有限制地允许,不能阻碍路人的正常出行。”绵竹市民张丹说。

“除严管街道的临街商铺以及便民服务点内的流动摊贩、自产自销户要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外,城管系统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商家占用街沿经营是有时间限制的,午餐时段为11点30分到13点30分,晚餐时段是在18点之后。而便民服务点则通过采取“潮汐式”管理模式,根据不同情况,早市的时段为上午10点以前,晚市的时间为下午5点以后,时间一到就要求商贩自行收摊搬离现场。

“烟火气、人情味、包容性和城市有序治理并非绝对对立,只不过想要两者兼得更考验城市治理者的能力。”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