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首例跨省阅卷! 旌阳区检察院疫情期间不松懈 律师执业有保障

2020-03-25 18:2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彭兰兰 记者 薛伟光)“您好,我是德阳的律师,我代理江苏的一起案件已经移送至启东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因疫情我没法去当地阅卷,不知道是否可以申请异地阅卷?”日前,旌阳区检察院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收到律师申请后,该院综合业务部立即启动跨省异地阅卷程序,与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协调对接,并指导律师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进行网上预约申请阅卷。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旌阳区检察院开通了律师查询、预约专线和跨省阅卷服务,发布了律师网上业务办理操作手册,引导律师通过线上办理业务。日前,启东市检察院在完成审核后,将电子卷宗进行加密通过检察专网传输至旌阳区检察院,该院随后及时将电子卷宗下载刻录成光盘,交到律师手中。“这次服务不仅是少跑了两千公里的轻松,更是对我们的一次特殊关护。”收到光盘后律师感叹道。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院共接听电话咨询121次,其中查询案件101次,预约阅卷20次;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网上注册申请3人,案件绑定2件,预约阅卷4件,极大便捷了日常服务,降低了接触风险,进一步保障了律师依法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