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劲 德阳税务“四力”齐发助发展

2020-03-25 10:2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静宜 记者 薛伟光)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聚焦“四力”,坚持“三个毫不放松”,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深化大数据分析、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等方面持续加力,用优质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暖心“春风”,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力量”。

“三度”出击,政策落实更给力

为加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德阳税务部门通过线上培训扩广度,专项辅导求精度,联合培训谋深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乘着便民办税“春风”,轻装上阵。

“喂喂喂,能不能听到,有没有杂音……”这是罗江税务部门人员正在测试钉钉直播效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德阳税务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微信群、行业网、腾讯通等打起内部培训组合拳,确保税务干部人人学政策、懂政策、精政策。对外着力覆盖面和精准度,走进德阳电视台《阳光问政》宣传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市、县电视台、报刊以及网站宣传税费支持政策,又应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政策,开展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培训,送去政策春风。

德阳市罗江区税务局开展钉钉网络直播培训

德阳税务还对部分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现场纾难解困。“感谢你们送政策送指导,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3月18日,四川省德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勇对上门服务的税务干部表示感谢。四川省德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什邡各医院运送医疗物资,支持疫情防控。为让纳税人及时享受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了解纳税人具体涉税需求,什邡税务上门送服务,现场解难题,受到企业好评。

什邡税务人员到四川省德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疫情防控优惠政策

不仅如此,德阳税务还加强与地方部门的交流合作,在德阳文旅局组织的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会议上为16户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一剂强心针。

春风劲吹,“非接触式”办税更添力

“骆先生,请问您看得到操作界面吗?……”罗江税务工作人员周婷正在通过电脑远程辅导一位不会网上办税又急需领票的骆先生,屏幕上显示的正是四川省电子税务局。通过电话讲解、登录查看、远程辅导,耐心细致的辅导让纳税人顺利在网上申领了发票。

为加快政策落地,德阳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尽可能网上办”原则,优化办税缴费举措,推进窗口人员从线下服务向在线支撑转变,充分发挥“非接触式”办税工作专岗团队、电话受理团队、电子税务局响应团队作用,收集、整理电子税务局各类需求,打造了德阳税务“微课堂”,通过短视频直观讲解电子税务局常用业务操作流程,做好“非接触式”办税后台支撑,让服务更贴心。

德阳市税务局、罗江区税务局联合制作的代开普通发票操作视频

“杨老师,我们公司发票不够,要增加,在网上咋个操作?”德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会计小赵打电话向德阳经开区税务人员杨昌杰咨询。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以及医疗器材批发零售的上市公司子公司,由于疫情期间订单激增,需增加发票配发量。税务人员通过微信视频“面对面”辅导小赵使用电子税务局线上增加发票份数。企业提交成功后,经内部流程导入,从辅导企业申请到最终完成审批,全程不到1小时,第二天,新申领的发票已免费邮寄到公司。“真的谢谢了,你们服务太周到了。”小赵在视频中向税务人员道谢。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德阳税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税企沟通渠道公开197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非接触式申报占比99.88%,发票寄递率86.13%,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心又省心。

服务大局,数据加持更尽力

为让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地快、早见效,德阳税务部门充分用好大数据,实施精准服务。

“没想到昨天提交,今天退税款就到账了。虽说174.98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对我们集团公司来说数目不大,但刚复工一周就收到退税,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税务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真的很贴心。”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关卓向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该公司主营普通机械、成台套设备加工制造,机械设备、零配件进出口业务,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征管系统提取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企业数据,结合纳税信用等级数据信息,进行了详细数据筛选、测算验证和案头分析,梳理出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纳税人名单。在和该公司财务沟通后,旌阳税务部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采取预约制办税方式,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辅导填写退税申请、审批全程服务。在谨慎确认退税条件、准确计算退税金额、规范退税审批的前提下,实现了“1天内完结文书流程、2天内退税金额到企业账”。

同时,德阳税务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提取生活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进行分析,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准度。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胶囊医用明胶、食用添加剂明胶、饲料及磷酸氢钙,产品需求旺盛。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无法按时回收,还贷期限又临近,经营压力大,导致2月无法正常申报。广汉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依法为其办理了87.8万元税款的延期申报,公司负责人彭浩表示,“广汉税务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办事效率又高,真的很感动”。

用心用情疫情防控更加力

“袁大哥总是主动热情询问进出小区的人员,认真仔细检查出入卡,为守好我们的家园默默付出着。”德阳二物馨园小区门卫口中的袁大哥叫袁丰,德阳市税务局老党员。虽然年近六十,但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德阳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袁丰同志检查进出人员出入卡

自疫情发生以来,德阳税务部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争当防疫志愿者,深入街镇村居、三无小区、企业、高速路口等场所,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环境卫生消杀、小区值守登记、车辆排查、测温以及物资搬运等工作,为筑牢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尽力担责。

在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德阳税务部门又切实加强内防内控,保障正常工作运转。落实办税大厅现场防控手段,每日定时全面消毒,严格口罩佩戴检查、体温测量、实名健康登记等防控流程,消除大厅疫情隐患。采取预约办税、分时错峰办理业务,严格执行办税服务场所领导值班制度,落实好导税服务、容缺办理、首问责任等制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快捷、安心、舒心的办税环境。

2月以来,德阳税务已提供容缺办理服务35户次,全市共设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办税绿色通道10个,优先办理相关企业发票领取、发票增版等业务,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纳税人提供直通办理服务9户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