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不断线 绵竹检察院开启司法救助“云”模式

2020-03-25 10:2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太感谢你们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受理了我的求助,为孩子们申请到这笔司法救助金,他们以后的生活也能过好一点了。”日前,绵竹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广济镇,为孙某某的两个外孙送去了司法救助金,还为两个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课。握着检察官的手,孙某某百感交集,连声感谢。

据悉,孙某某的女儿于今年1月初被前夫杀害,随后前夫畏罪自杀,留下两个年仅11岁和6岁的孩子。年近六旬的孙某某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丈夫去世后便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现在,两个外孙只得靠她照顾,生活变得更加艰辛。无奈之下,孙某某通过电话向绵竹检察院求助。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承办检察官立即核实了被害人相关情况,在向当地镇村以及办案机关了解情况后,认为孙某某及两名未成年人符合救助条件。

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但是司法救助不能等、不能停。检察官一边通过电话、微信指导孙某某准备相关资料,一边对接其所在村委会为她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开具相关证明,协助孙某某邮寄材料,确保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将司法救助工作落实到位。

司法救助金只是该院司法救助的一部分,因该案涉及到两名未成年人救助,承办检察官还不时通过网络与两个孩子进行在线交流,了解他们疫情期间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积极面对生活。3月19日,案件办结,检察官来到孙某某家中,进行救助金发放确认签字。为确保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精准使用,绵竹检察院与绵竹市广济镇政府签订授权委托协议,此后两个孩子的救助金将由镇政府代管,五年内分期发放到位。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绵竹检察院暂时关闭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但信访工作并未停歇,群众的来电、来信和网络等多渠道反应的诉求,检察院都快速响应,及时处理。同时,还转变司法救助办案模式,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非接触式群众接访工作,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切实做到疫情期间检察服务不打烊、司法救助不断线,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