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元引发的“大”官司

2020-03-25 10:2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欢)“你凭啥子把我告到法院,你的活做成那样,还好意思问我要钱!”激烈的争吵发生在3月13日上午绵竹市孝德法庭的大厅内。发生争吵的双方系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当事人。

事情还得从2019年5月说起。时值大春插秧时节,从事耕田业务的张某雇佣同乡朋友李某驾驶其提供的旋耕机为异地其他农户旋耕水田。双方约定按天或按件(耕田亩数)支付工资。但李某做工期间,有迟到早退的情况,最为恶劣的是,李某在耕田时因与农户发生争执,直接弃旋耕机于田间,自己扬长而去,时隔几小时后才电话告知张某。这种不打招呼随意离开的行为让张某十分气愤,不仅要去收拾李某留下的烂摊子,还要浪费宝贵的时间另请他人,张某觉得很是吃亏。于是当李某索要工资时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断然拒绝支付。同时李某认为干了活拿不到工钱也倍感郁闷,于是一纸诉状将张某告到法院,要求判令张某给付工资950元。

承办法官详细了解双方争执的前因后果后,认为李某的诉求在于获得劳务报酬,张某的症结在于“咽不下这口气”。随即,承办法官向双方释明了雇主与雇员在雇佣活动中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同时阐明公民在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在法官专业细致的讲解后,双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经友好协商,最终以张某向李某当场支付劳务费600元,李某撤回起诉圆满结案。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虽然本案标的额小,但双方的积怨大,是典型的小钱“大”官司。因此,在处理上不能简单一判了之,而应找准纠纷症结,想法设法从源头化解双方矛盾,方能做到朋友他日再见,依旧和和气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