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急局“清单式”执法助力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020-03-24 20:2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应急局组织执法支队采取暗查暗访的方式,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清单式”安全生产精准执法。

在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按照“清单式”执法的要求,针对企业的关键环节、危险部位、重点场所,事先制作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察执法检查表》,列明26项具体的检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对照检查事项清单,对该企业进行“清单式”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专项应急演练记录不规范、液氨储存罐区部分储罐远传液位仪阀门锈蚀、在临近液氨储存罐区违规实施转运作业等隐患。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在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监察执法检查表》中的28项检查事项,“清单式”地逐一检查。在烟花生产区部分造粒工房、称量工房以及爆竹生产区部分包装工房、机编工房检查中,发现称量工房存在违规混存混放、超量存放药剂,包装工房、机编工房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即予以纠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予以立案调查处理。

据悉,德阳市应急局在组织暗访暗查中,针对企业安全管理、生产工艺以及危险因素的特点,邀请行业专家事先制定具体的《现场检查方案》,列明检查项目、重点内容、检查方式、执法依据以及处罚规定,“量身定制”现场检查事项“清单”,对照“清单”逐项进行执法检查。通过实施“清单式”精准执法,督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落地,有效督导危化、烟花爆竹等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企业安全运行、又快又好地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