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忘农事 旌阳区助力果农打赢“采摘战”

2020-02-28 20:4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2月28日,阳光正好,晒在身上暖洋洋的。在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白河村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采摘接力正在展开。

果园内,快乐农夫果园负责人向遵明正带着50余名工人采摘、理果、装箱、装车。收拾完毕后,近6万斤的春见将立马发车运往北京上市销售。据悉,本次30万斤春见将分五天陆续运往北京。

品质巴适 旌阳产春见被“包园”

其实,这并不是旌阳产水果首次销往北京,2019年11月,北京水果批发商彭大棚进过多方介绍,了解到向遵明快乐农夫果园的爱媛品质好、味道纯正,当即订购了10余万斤爱媛运往北京。一到北京,旌阳产爱媛就受到了北京市民的喜爱,供不应求,彭大棚也借着此次爱媛小赚了一笔。在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向遵明果园里还有大量春见即将上市,彭大棚当即电话下定,决定“包园”采购春见30万斤。

但疫情的突袭,打乱了向遵明的采摘计划,为了抵抗霜冻、保证春见的口感、甜度达到最佳,向遵明决定先进行全园保果,进行防寒布覆盖,待疫情缓和时期,在政府许可下,进行复工采摘。向遵明的想法也得到了彭大棚的支持,“你们好久摘,我们就好久收货。”彭大棚的允诺,给向遵明和果园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细致防疫 田间采摘一片繁忙

2月22日,随着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的发布,向遵明开始筹划起复工采摘的细节。“疫情当前,村民愿不愿意前来采摘,口罩、消毒药品、体温测量器如何准备......”正当向遵明还在忧虑如何复工时,旌阳区新中镇政府当即伸出援手,配合向遵明一同解决当前的难题,并积极协调村民参与到采摘中来。最终经过数天的前期准备,28日上午,50余名工人正式进园采摘。

“入园测量体温,检查工人有无佩戴口罩,入园前还将对工人进行全身消毒。”向遵明直言,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采摘安全,他们将防护措施考虑到每一个环节。采摘时,也提醒工人一人一个树采摘,保留足够的安全距离。

忙碌的间隙,向遵明还给此次“包园”的彭大棚发出了果园最新情况介绍。“第一车春见预计今下午就将装车完毕即将运出。后面四天还将每天一车运往北京。”

保障得力 农技服务走进田间地头

新中镇快乐农夫果园只是旌阳区众多种植大户抢抓农时的一个缩影。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即将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农时不等人,旌阳区各部门、各镇(街道)、村社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积极配合种植大户和村民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

2月27日上午,一场实用的“贵乡柑”技术现场培训活动在双东镇翻身村10组“贵乡柑”采摘园展开。柑橘种植专家邱清重为村上的柑橘种植户代表培训果树的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并手把手开展教学。每天,这样的户外课堂都频繁在旌阳的田间上演,除了果园培训外,农业技术服务一样火热开展着。

立春过后,旌阳区农业技术人员就利用农业技术服务电话,结合现场农技服务等方式,扎实抓好小春田间管理及大春备耕技术指导,确保正常生产供应。目前,旌阳区已贮备杂交水稻种子20.5万公斤、杂交玉米种3万公斤、化肥1.4万吨、农药49.8吨、农膜105.2吨,农用物资准备充足。

当前,旌阳区正通过流动服务的方式,把办公场所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特事特办、强化供需对接、加强代购配送服务等措施,保障“菜篮子”“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切实减少购销环节中的车辆往来和人员接触,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同时,努力实现农业稳产增收,确保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