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急局组织专家“把脉问诊”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020-02-27 19:1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2月24日至26日,德阳市应急局第六安全指导服务小组带领消防、化工领域的安全技术专家,深入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德阳市南塔化工有限公司的车间、班组,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指导服务。

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焊接车间,指导组现场考问当班人员:“动火作业是否办理了作业票?是否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作业场所焊烟浓度是否超标......”当天,指导组采取现场“把脉问诊”方式,查出在吊装、焊接、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环节存在隐患16条,及时向该公司安全部负责人反馈了意见,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在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安全技术专家走进80T电炉车间、天然气配气站、热力车间,现场找问题、挑毛病、查隐患。“受限空间作业现场无监护人员,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上料、出料等涉及粉尘的部位未设置收尘措施,炉坑周边违规堆放可燃物”“天然气排空管未设置阻火罩”,专家组当场指出了作业现场存在的14条隐患。该公司安全部部长王宁表示:“他们将认真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迅速制定措施加以整改”。

指导组在对德阳市南塔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指导服务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外来人员入厂登记不严格、不规范”“液氨储库区未设置声光报警装置”“生产区未划分防爆区、非防爆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指导组现场召开专家分析研判会,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责成旌阳区应急局下达行政执法文书,督促企业全面整改。

据了解,德阳市应急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成立了6个复工复产安全指导服务小组,选派14名化工、冶金、机械、消防等领域的安全技术专家,采取“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方式,上门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目前,纳入指导服务的30家大型骨干企业,已全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