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法院借力“云上法庭” 隔空庭审助战疫情

2020-02-27 16: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黄昭 记者 薛伟光)“请问原被告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呢?......”2月25日,蔡某与叶某离婚纠纷一案在绵竹法院第六审判庭如期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开庭时法官和书记员端坐法庭,而原、被告席上均空无一人,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庭审。

2020年1月13日,绵竹市孝德法庭立案受理原告蔡某与被告叶某离婚纠纷一案,在既定的开庭日前,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系绵竹市玉泉人,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庭,被告远在深圳也无法出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远程开庭的前提下,承办法官决定依托该院智慧法院技术优势,利用“云上法庭”隔空庭审,打破空间的限制,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办案两不误。

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的庭审,原、被告最终对离婚、子女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在笔录上签字确认,原、被告对无需出户利用网络远程就能解决离婚纠纷表示非常满意。

据了解,采用“云上法庭”方式庭审,除主审法官在法庭主持庭审外,陪审员、诉讼参与人均坐在各自家中,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参与庭审,庭审过程系统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且可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实现全程直播。这一举措在疫情期间既有利于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捍卫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