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公安交警建立民生服务“三张网”全力战“疫”

2020-02-14 17:3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海霞 记者 张渔)目前,德阳市公安交警部门正面临疫情决战物资运输交通保障、小区封闭式管理交通保障、民工返城和企业复工交通保障三大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德阳公安交警坚持思民之所想、解民之所盼,积极改进疫情防控期间交管服务工作模式,以“小微信、大服务”,努力构建民生服务“三张网”。

“防疫应急物资保障网支持疫情防控决战

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后,交警支队迅速联系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物资生产和运输企业负责人,公布运输服务保障专线电话,采取“1+1”点对点微信服务,建立“应急交通保障工作群”35个,为78家医疗卫生机构及应急物资生产和运输企业提供服务,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以及运送医护人员、防治工作药品、医疗器材、公共服务和关系民生的重点生活物资车辆通行,先后完成了四川伊洁士医疗科技公司原材料运输、四川虹宇飞达物流公司“防疫消毒”物资运输等141批次应急交通保障任务。

“住宅小区防疫服务网”做好重点区域交通管控

按照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5号通告,将对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交警支队立即对各个小区周边的交通状况进行排查梳理,重点针对旌阳区东湖街道黄河路社区某小区隔离封闭后,100余台机动车无处停放的实际,紧急启用小区周边夜间临时停车位80余个,设置应急停车提示引导标志牌8套,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设置应急通道警示牌4套,加强停车秩序管控和宣传力度,确保消防、救护、防疫应急通道畅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辖区大队和责任区民警主动联系各个小区业委会,采取“1+1”或“1+N”微信结对服务模式,了解各个小区的需求,将小区周边新增《应急临时停车点位示意图》发送给小区住户,温馨提示车主规范停放,并实行24小时免费停车,交警部门调整勤务,增设执勤卡点,加强小区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并与小区保安、志愿者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保障车辆安全,让居家隔离群众安心、放心。对隔离小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的,公安交警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指导群众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行网上办理,对机动车临牌超过有效期、驾驶证超过有效期、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等实行有效期顺延的延期办理,对有特殊需求、确需及时办理的采取上门办理。警民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返城复工交管服务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公安交警在防疫卡口设立交警微信、微博二维码,引导返乡民工扫码关注,持续实时提供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资讯服务,引导群众尽量绕开拥堵路段、错开高峰时段,做到合理出行、文明出行、守法出行、安全出行;对民工包车出行,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提前了解运输农民工车辆号牌、车载人数、行驶路线等,并指导运输企业优化运力结构和运输组织、运输路线、途中休息点和安全运行措施等内容,全力保障农民工的交通安全。

对复工企业,支队靠前服务,主动与企业建立微信,创新“三优先”服务举措,切实保障企业物资运输畅通,助力企业复工,即“通行证”优先发,公安交警与市防控办、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对疫情防控必需及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和“白名单”企业优先办理出市通行证,实行即来即办、快速发证;对市内通行的车辆,统一通过“德阳交警”微信公众号网上申领普通货车通行证。对持有专用通行证的车辆,通过专用通道快检快过,对未持证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物资或民生物资的车辆,司乘人员经测温、核录,符合规定的,也最大限度予以保障,快速放行。“车驾管”优先办,开通咨询服务电话,引导企业通过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机制办理车驾管业务,同时设立党员服务岗,对运输疫情防控物资或民生物资的辖区企业车辆及驾驶人提供“优先办、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服务,确保企业相关车驾管业务第一时间办理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