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战“疫”夫妻:你在守卫平安 我在守护生命

2020-02-14 17:3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岳蕾 冉玉霞 记者 张渔)“你在守卫平安,我在守护生命”。在德阳市防疫第一线,有这么一对上阵“夫妻兵”,他们职业不同,但他们的目标一样,他们环境不同,但他们的信念一样。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他们就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陈明鑫,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交警大队秩序四中队辅警;杨逸梅,德阳第五医院内科护士。1月26日,正在春运一线执勤的陈明鑫接到疫情防控阻击命令,他第一时间给在医院上班的妻子通了电话。

“是不是要防控疫情了?”电话那头,妻子似乎早就知道。

“我们已经接到任务了,要设卡。”陈明鑫在电话里了解到,因为要组织医护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医院已经取消休假,妻子也被临时抽调到另一个科室,负责发热门诊管护。

“孩子怎么办?”

“只有辛苦爸爸妈妈了。等会儿你给他们打个电话吧,请他们明天过来帮我们照看萱萱。”放下电话,陈明鑫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到108国道漓江路口,配合交通、卫健部门的同志设置检查卡点。

从1月27日开始,陈明鑫和同事一直坚守在卡点,而妻子也在医院值守,电话成了两人联络的唯一渠道。“她在医院上班,我在交警大队工作,平时就聚少离多,孩子大多数是她照看。”说到妻子,陈明鑫眼眶有些湿润。“她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在守卫平安,我在守护生命,我们都要好好保重。’”

“你与妻子和女儿多久没有一起同桌吃饭了?”

“嗯…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吧。”

“这么久了?”

“还好吧!因为春节我要负责春运交通安全,她要在医院值班。”

“你想女儿吗?”

“想是肯定的,但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要在这里继续守卫。”

假期是每个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们的期盼变成一种奢望。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明明知道他在哪里,却不能相见。“在和女儿通话时,她总是问‘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家?我摸不到你们……’”陈明鑫说,每次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都不敢多说什么,“怕女儿再三追问,怕听到女儿的哭声,还有……我怕自己忍不住眼泪。”

20天,夫妻已经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了20天,“你要好好的”是他们彼此的牵挂。作为一线交警,他守卫平安、以路为家;作为一线护士,她守护生命、大爱无疆。疫情来袭,他们逆行而上,相互理解又互相鼓励,他们既是夫妻,亦是战友。

    编辑推荐